【奋斗者 正青春】“火焰蓝”勇当救援“急先锋”

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泽州县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指挥员陈念念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05:2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2月20日,泽州县柳树口镇发生大面积森林火灾,他组织全体参战指战员开展遂行政治工作,并带领指战员深入100多米的谷底消灭余火;2021年7月11日,晋城遭遇特大暴雨,辖区泽州县南岭镇受灾较为严重,灾后多处房屋坍塌、道路中断、人员失踪,他带领指战员多次深入河谷进行人员搜救,为灾后重建提供了保障……
  无论在火魔肆虐的山上,还是在抗洪救灾的现场,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泽州大队政治教导员、一级指挥员陈念念。
  陈念念参加工作21年来,组织党员建立“火焰蓝”突击队,带头深入灾情最集中、任务最复杂的点位当先锋、打头阵,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以实际行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2021年被评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他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年度工作先进个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等。
  2005年1月11日,襄汾县古城镇襄浏花炮厂发生爆炸,引发大面积火灾,他和战友们紧急奔赴事故现场。“当时现场情况复杂混乱,火场内12间土窑生产车间正在燃烧,有30多名人员被困;院内散落的大量闪光雷、烟花、鞭炮正四处燃烧喷射;3间砖混结构成品库房已有1间坍塌,2间因爆炸震动,时有土坯掉下,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坍塌。”陈念念回忆说,“我当时判断,如果不深入窑内灭火,就可能引起窑后仅10米之隔的主成品库燃烧爆炸,情况很危急。”
  面对危险,陈念念和战友们迎难而上,迅速开展扑救。扑救过程中,不远处成品库废墟下烟花又发生二次爆炸,他没有退缩,做了最坏的打算,毅然冲进火场。经过对燃烧房屋10余次反复扑救,明火最终完全消除。
  21年消防生涯中,陈念念先后参与处置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2000余起。事故现场,他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急先锋”;训练场上,他是同事眼中的“敬业模范”。
  “2009年刚分配到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阳城中队任代理中队长时,带兵经验缺乏、体能素质较差,是我前进路上的‘绊脚石’,为此我立下目标要提高全面素质。”陈念念说。练兵是成长,实战中提高。他虚心向中队干部和班长们学习管理,还不断给自己加操;为了强化体能,他白天练、晚上练,别人练一次,他练两次、三次……经过辛勤汗水的浇灌,他的训练成绩进步很大,在支队2010年举行的“冬春杯”比武竞赛中获得干部组四个单项成绩第一和个人全能第一的优异成绩,在总队2010年和2011年组织的打造公安消防铁军比武竞赛中,连续两年因组织训练得力和比武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队伍改革转制后,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用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他坚持以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为准则,狠抓队伍纪律作风养成,严格督促救援站,落实好一日生活制度。别看他这么严格,日常生活中他又是一位“知心大哥”。一次训练中,一名队员因自身原因没有达到训练要求而情绪异常,言语冲撞了值班员。陈念念没有一味批评他,而是“面对面、心贴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他真正认识到错误,解开思想认识上的疙瘩。他还通过谈心谈话等方法掌握队员的思想、作风、个性、家庭情况和业务水平,了解队员们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知道每个人的打算和思想动向。他用战友情、兄长爱与队员们交流,用无私的、真诚的关怀赢得大家的真心。
  舍生忘死为人民,一片赤诚勇担当。陈念念始终履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一项项艰巨任务,展现了消防员的时代风采,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闫书敏)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