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区位

发布时间: 2023-05-17 16: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古称泽州,位于山西省东南隅、太行山南麓。地理坐标为:东经111°56′05″~113°37′15″,北纬35°11′12″~36°13′56″。总面积9490平方公里。最东端在陵川县古郊乡锡崖沟村当中洼东,最南点在泽州县山河镇龙门村南槽自然村南,最西端在沁水县中村镇后河庄村西,最北点在沁水县十里乡范庄村果角岭庄北。因四周多山,与周边县、市多以山为界,四至分界变迁不大,基本上与古泽州相同,分别为:东与河南省的辉县市、修武县接壤,距离辉县市168公里,距修武县122公里;南与河南省的博爱县、沁阳市、济源交界,距离博爱县78公里,距沁阳市74公里,距济源市80公里;西与省内临汾市的安泽县、浮山县、翼城县及省内运城市的垣曲为邻,距离浮山县183公里,距翼城县137公里;北与省内长治市的长子县、上党区、壶关县相连接,距离长子县93公里,距上党区73公里,距壶关县115公里。晋城市区位于境域南部偏东,与所属各县、市的距离为:北距高平市40公里,西距阳城县36公里,西北距沁水县86公里,东北距陵川县56公里。

晋城市区与首都北京的距离,经太洛、太旧公路到达为789公里;与省城太原的距离,公路为288公里,铁路为300公里。

晋城市是山西省的东南门户。由晋城市通往邻省部分城市的距离分别为:河南省焦作市65公里,新乡市132公里,开封市224公里,洛阳市140公里,郑州市150公里,林州市200公里,安阳市211公里;距河北省邯郸市292公里,邢台市320公里,石家庄市444公里;距陕西省西安市522公里。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一小时经济圈内,有郑州、洛阳、新乡、焦作、济源、长治等6座城市,3000万人口(2000万城市人口),超3万亿GDP。在全省首家实现县县通高速,形成了“两横两纵一环五出口”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郑太高铁开通运行,晋侯高铁正在争取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着力构建高铁十字架构。晋城机场立项获批,高填方试验段已经建成,机场大道、搬迁安置、空港物流园区等配套工程全面启动,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晋城市地方志办)


责任编辑: 博思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