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转出”新天地

——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3-15 10:30:2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创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市两会启幕之际,太行日报推出“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市两会特别报道”专栏,全面反映过去一年我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新成效,进一步激励全市上下在践行领袖嘱托、担当重大使命上展现新作为的信心和决心,担当尽责、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今日推出首篇报道《转型“转出”新天地 ——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敬请关注。

钢铁产业年产值突破600亿元,晋钢集团首登“中国企业500强”;煤层气产量和增量保持全省第一;服务业增加值连续四年排在全省前2位;光机电产业如期实现产值“3年500亿”目标、年均增长42%;康养名片越擦越亮,上榜“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去年以来,我市扭住转型不动摇,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以转型发展牵引全局,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图为山西智绘沧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张理锋 摄

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塑成转型发展新优势

2023年11月16日,我市牵头组织承办的全国无烟煤产业大会暨无烟煤产需衔接会如期举行,并荣获永久会址资格。会议围绕“深化合作共赢、创变绿色发展”主题,凝聚了上下游产业共识,搭建了跨产业共享平台,促进了无烟煤市场平稳运行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我市紧盯“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紧扣建设能源革命领跑城市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坚持“转型升级求突破”。煤炭智能绿色深入推进,年产能180万吨及以上生产煤矿智能化建设全部开工,累计建成智能化矿山13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51处,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90%以上。节能降碳推动绿色发展,全年能耗强度下降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为41个新上项目保障用能需求16万吨标煤。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开展无烟煤分级分类高效利用、瓦斯全浓度利用等课题研究20余项,推广运用“煤矿智能开采煤岩识别关键技术与装备、控压抽采瓦斯综合治理”等先进技术装备100余项。

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无人化集中管控平台……车间内,各种物料智能传递,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车间运行情况,机器人与工人在流水线上各司其职、精准作业,晋钢控股集团处处显示出了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科技范儿”。该集团坚持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道路,通过投资136.6亿元建设智造科技产业园,打造出了冷轧薄板、优质碳素结构钢等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产品,铸就了企业稳步上升的坚实阶梯。2023年,该集团产值突破600亿元,首登“中国企业500强”。去年,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全面加速,4户企业新认定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7户企业被确定为市级数字化改造标杆企业。

同时,积极出台铸造高炉产能置换办法,全力推动传统煤化工企业气化升级改造,天泽、金象等气化改造步伐加快。成立市数字经济联合会,推动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字企业多元联合,解决传统企业“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等问题,加快传统产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蓄积转型发展新动能

2023年10月,山西领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龙之杰科技有限公司两家LED链主企业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试投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建设,预计投产后,LED显示屏模组月产能50万张,营收3年20亿元。

围绕“链主”企业补链延链强链,是我市加快构建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举措。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链”上发力,坚持把光机电作为推进制造业振兴和产业链招商的主攻方向,聚焦视觉系统、新材料、人工智能3条特色产业链,推行“链长+链主”工作机制,围绕中科创源、华耀光电、星心半导体等产业链链主企业,系统绘制“四图五单”,实行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大力实施“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模式,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努力在产业链培育上实现更大突破。我市光机电产业如期实现产值“3年500亿”目标,近三年年均增长42%。

2023年8月25日晚,兰秋月夜,龙马湖畔,2023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隆重开幕。在期间举行的中国·山西(晋城)康养城市推介大会上,包括我市在内的5个文旅康养项目与相关企业现场签约,总额达66亿元;26个项目场外签约成功,总投资240亿元。作为全国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的永久会址,我市始终坚持聚焦建设全国“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把全市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建设和管理,着力打造全域康养,构建起了“一核、两环、两带、多片”的空间布局,形成了“示范区+大景区+百村百院+旅游路网”的产品供给体系。如今,一条条生态“绿带”、文化“玉带”将晋城文旅康养资源串珠成链、流光溢彩,“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

2024年春节期间,晋城文旅开年就喜迎“开门红”。六家重点监测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1.9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8%,累计门票收入1762.59万元,同比增长42.54%,累计经营性收入2461.53万元,同比增长50.59%。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2024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报告》,晋城成为春节假期全国旅游热度涨幅最高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并入选全国热门黑马目的地,排名第六。

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战略定位,坚决扛牢省委省政府赋予晋城建设“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1468”战略,相继成立“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工作专班,建立市、县联动推进机制,形成《关于晋城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的调研报告》《晋城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先行区建设问题与任务清单、政策清单、项目清单》“一报告一方案三清单”。同时,加快新基建布局,加速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全力在推进新基建布局、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治理数字化上精准发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项目建设质效并重

夯实转型发展新支撑

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75.0亿元,完成率130.45%,排名全省第一;编制完成钢铁、光机电等10条产业链实施方案和“四图”“五清单”;召开全市产业链专业镇发展大会和金融服务产业链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大会,53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金额123.9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5.6亿元,十条产业链总产值突破千亿;47个工业重点转型项目建成投产……

2023年以来,我市坚持质效并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共实施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34个,年度计划投资320.2亿元。其中47个省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75.0亿元,完成率130.45%,排名全省第一;87个市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08.5亿元,完成率112%,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耕细作产业链,集聚融合促发展。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发力,精耕细作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完善整体规划,建立重点产业链项目库,加大金融服务重点产业链力度,引导金融机构与重点产业链企业高效对接、产业链与资金链深度融合,共推介产业链、专业镇项目5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超250亿元。从全市筛选出9大行业88家企业共计153种工业产品,向媒体发布《晋城市主要工业产品推荐目录》,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的中高端和关键环。全力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集聚融合,有效推动产业实现链式集群发展,产业链思维得到强化,产业链建设氛围日益浓厚。

聚焦特色提质,壮大产业集群,专业镇集群成势。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统筹先进制造、特色轻工、特优农业等领域,首批遴选出市级十大特色专业镇,强化“真金白银”支持、“一镇一策”推动,构建起全面覆盖、梯次培育的特色专业镇发展格局。

踔厉奋发勇争先,奋楫笃行谱新篇。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狠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今年全市转型发展必将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张晓东)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