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泽州篇

发布时间: 2022-09-20 15:34:5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泽州:争先进位 绘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十年砥砺奋进,泽州大地日新月异;十年春华秋实,泽州儿女答卷非凡。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17.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32.7亿元,总量翻了一倍,2021年位居全省各县(市)之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12.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7.4亿元,总量连续4年全市第一,2021年首次全省第一;全县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691元增加到2021年的40319元,增长了1.86倍……

党的十八大以来,泽州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 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争先进位,勇毅拼搏,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能,在解难题攻难关中攻坚突破,谱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泽州篇章,交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非凡答卷。

积势赋能优结构 转型发展步履坚定

初秋时节,在中通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正在建设的3幢快递车间格外显眼。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7亿元,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现代化电子商务集散基地和中原经济区重点物流枢纽中心。

进入试运营的晋钢制造产业园

而位于巴公工业园区、总投资136亿元的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项目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生产的0.2~2.5mm冷轧薄板、冷轧退火板、镀层板、彩涂板,技术先进、适用范围广,填补了山西省内冷轧涂镀产品空白,为全市加快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晋钢方案”。

项目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泽州县委县政府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持续开展“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靶向精准招商,创新推出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主体“四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和“日报告、周调度、旬预警、月通报、季奖惩”五项措施,招引建设了一批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培育扶持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特别是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晋钢机电装备产业园、中通智能科技电商快递产业园、 伟创硅基新材料等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全县经济领跑全市、全省提供了充足的动力。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8亿元,同比增长18.5%,总量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十。

宜行宜游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

全域旅游是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泽州县把全域旅游作为富民产业来打造,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入选“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荣获“中国五福文化之乡”称号。“百村百院”6个重点康养村建设各具特色,44个大院正式运营,司徒小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高都古镇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厕所总量达到162座、全市第一。

倾尽全力建新家 丹河新城惊艳崛起

泽州一中新校区迎来首批新生

8月22日,晋城一中(丹河校区)迎来首批500名新生;8月23日,泽州一中2022级高一年级新生有序到新校区报到。同时,在这个夏季里,晋城高铁东站广场车辆川流不息,五谷山公园树木葱郁鲜花绽放,北石店河公园孩童嬉戏游人如织,住宅小区高楼林立机械轰鸣……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一座现代之城正现出惊世容颜。

惊艳崛起的丹河新城

碧波荡漾的凤栖湖

丹河新城不仅是泽州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更是全市城市空间布局的重要“一翼”。新城规划建设以来,泽州县聚焦“开埠立城、建家兴家”新使命,汇全民之智、倾全县之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丹河新城。2018年县城选址变更获国务院批准,县委县政府搬迁至金村镇府城街001号办公。2020年,完成了7个村2574户7393人63万平方米的征拆,创造了“丹河速度”。2021年,谋划推动总投资239亿元的85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2亿元,25个项目建成,丹河新城实现了“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实施了总投资8852万元的生态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栽种海棠、樱花等树木1.8万余株,种植油菜3000余亩,打造了五谷山百亩海棠园,丹河新城更加生态宜居。

“十三五”期间,全县城镇化率较“十二五”末提高了4.89个百分点、达到50.39%,泽州正在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同时,巴公镇、北石店镇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大阳镇被列为省级特色小镇。

革故鼎新破桎梏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二期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原本预计需要15天才能办理完结,在审批部门的帮办下,3个工作日就顺利拿到了。” 山西蓝远国际产业城项目负责人蒋国洪兴奋地说。

据介绍,项目立项以来,泽州县行政审批部门成立“一对一”项目服务专班,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3个阶段的33项审批事项,均由项目管家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节约了企业办证成本。

这只是泽州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泽州县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率先在全市推行,“一件事”集成服务全面推行,2020年压减资料50%,提升时效60%;2021年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16条,审批材料再次压缩20%,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和表扬,营商环境评价多年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一方阵。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泽州县坚持把资本市场县域工程泽州试点作为重要改革事项,制定出台《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 中小企业股改挂牌“五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大对挂牌上市和改制企业的扶持力度,全力畅通企业股改挂牌“绿色通道”。近年来,该县先后为60余家股改挂牌企业累计解决资金近8亿元,120家企业在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枝叶关情惠民生 幸福泽州更有温度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言一行系民生。

一派丰收景象

聚焦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县上下尽锐出战、精准施策,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序列,村均集体收入较2016年实现翻番;102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绝对贫困在泽州大地成为了历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泽州县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抓好返贫人口动态监测、消费扶贫、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产业扶贫等工作,脱贫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脱贫劳动力就业4083人,守牢了防返贫风险底线。

设施完善的金福苑搬迁安置点

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泽州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生投入逐年递增,“十三五”累计达150亿元,是“十二五”的2.2倍。2021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319元、19749元,分别是2012年的1.86倍、2.18倍,连续五年跑赢GDP增速;率先在全省推行了一元公交票价制,行政村“四好农村路”通达率100%,教育事业更加优质均衡,医疗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实施,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覆盖全民、城乡统筹、保障适度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加快形成。2021年,用于民生领域支出42.15亿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建成固定式PCR方舱实验室,日检测能力达到 2.5 万管;“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累计培训1.4万余人,培养技能人才5463人,新增就业8538人;新增用气人口7万人,居民气化率提高到85.4%,全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如今,泽州大地上,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一张张笑脸幸福洋溢。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泽州豪情满怀,步履铿锵。


从“一日游”到“多日留”的华丽蜕变

大阳古镇喜庆迎客

从“五一”小长假至今,大阳古镇围绕文旅康养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用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游客留下来、住下来,让游客从“一日游”到“多日留”,不断提升了景区及配套民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前来打卡的游客们尽享文旅康养融合“大餐”。

大阳古镇是我市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重点,需要改造的民宿约6350平方米。建设中,该镇致力于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六养”,对现有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包括户外运动、养生保健、功能食品等特色开发。“君泰号”为明清商贾靳的院落,抗战期间曾做过中共晋城中心县委的驻地,改造后,原本蒙灰的古建重新焕发出生机。不少村民也为此交口称赞,“经过修缮的‘君泰号’,把历史文化给留了下来,我们非常高兴。”

2021年,大阳“百院”工程44个民宿院落启用迎客。其中,“阳阿清居”民宿引进了东方文旅集团运营,实现了达规入统,并在2021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接待了各级领导嘉宾,得到了广泛好评,被省文旅厅评为“太行人家”品牌民宿,打造了康养民宿建设的标杆。

“为了留住客人,我们不断丰富夜游活动。”大阳古镇景区办公室主任李鹏鹏介绍,除了不同主题的演绎游玩活动,景区结合文艺演出升级了“阳阿之夜”的打铁花表演,加上民俗、非遗、民间社火等演出,还有围绕夏季专门策划的“瓜啤”大赛和电音节。“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让游客在大阳古镇的民宿体验丰富又别有一番韵味。尤其是暑假期间,我们的民宿基本每日都是满员。”李鹏鹏骄傲地说。

今年6月,共青团山西省委和泽州县委联合共建的山西省团校大阳学院晋城乡村振兴青年学院在大阳古镇正式揭牌,为此,景区专门策划了研学观光线路,民宿入住游客不仅可以研学观光,还能体验非遗手工制作,仅此一项活动就吸引上万游客参与其中。

大阳古镇景区以“百村百院”为契机,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为实现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提供了一条新思路、新途径。同时,也印证了实施“百村百院”工程以来,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发生的新变化。

三个工作日拿到了施工许可证

投入运营的蓝远快递物流园

“原本需要15天才能办结的二期项目施工许可证,在县行政审批部门的帮办下,3个工作日就顺利拿到了。”山西蓝远快递物流园副总经理蒋国洪兴奋地说,审批完成后,县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还开展了“三访一送”工作,让人感到十分暖心。

据介绍,蓝远国际产业城项目总投资5.9亿元,由智慧物流服务中心、人才引进服务中心、创意研发中心等7个产业板块组成,着力打造全省一流覆盖周边城市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园区。项目立项以来,泽州县行政审批部门成立“一对一”项目服务专班,立项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3个阶段的33项审批事项,均由项目管家全程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而让蒋国洪更加暖心和满意的是泽州县创新开展审批售后“三访一送”改革。据介绍,县行政审批部门在“好差评”长效机制基础上,建立审批售后“三访一送”制度,通过现场专访、电话回访、一线走访、送证上门,积极构建“受理—承办—办结—反馈—回访”完整闭环机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真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把衡量政务服务的话语权交给群众。

为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该局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积极推行“六免三减一包”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六免”即对新开办企业实行全流程免费帮办,从网上申报营业执照,到免费刻章,同时帮助企业申请税务登记,免费申领税控盘,并通过免费邮寄将营业执照和印章给企业送照上门,真正实现“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与泽州农商银行和山西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除银行开户费的服务,实实在在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三减”即依托山西省“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新系统,减环节、减成本、减时限,将企业开办的六个环节全部纳入一个系统,整合成一个环节,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结。“一包”即为新开办企业送上了“大礼包”,包含企业登记过程中的相关登记规范,如:企业变更、注销、歇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市场主体登记相关资料等。

优质高效的审批速度为项目落地提供了一流的营商环境。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5.8亿元,同比增长18.5%,总量增速连续3年全市第一、全省前十;55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78.57亿元、序时进度达101%。(文:张艳芳 姬丽娜/图:张树红、牛枫、段江波、董研、邢达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