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 康养答卷丨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建一座湖,美一座城!

发布时间: 2022-09-15 15:45:54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地处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西侧的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业态丰富。作为2022年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的主会场,2021年12月,市委市政府将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片区建设列为“4·30”交账工程,精心谋划了龙马湖南扩和房车营地两个核心项目,交由市国投公司完成,要求今年4月30日必须交账。

龙马湖南扩工程位于白马寺山森林公园西侧,总投资2.69亿元,总用地面积19.17万平方米,项目包括70万立方米土方工程、32座地面构筑物、11.43万平方米绿化工程以及覆盖5.36万平方米水体面积、10.7万立方米水容量水系工程,设计工期为600天。

距离“4.30”交账仅有123天,要在123天内高质量完成600天的工作量,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我们要充分展现国企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交账。”市国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仲明斩钉截铁地说。

“4.30”是挑战,更是底线。为加快工程进度,市国投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董事长亲自挂帅,深化“六化工作方法”,对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美丽新晋城”要求,明确有主有次、有先有后、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紧盯控制性工程和关键子项目,分解总计划为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工程量,用好“三个清单”,实现问题“日清日结”,确保项目按照时序进度高质量推进。

景观绿化是康养的灵魂。市国投公司始终坚持见绿、见景、见生态的原则,从中建七局、景源园林、国投园林三方专业队伍中,挑选精兵强将组建绿化工作专班,从地形整理、苗木选择、景观布置等每个环节入手,优中选优、佳中选佳,下足“绣花”功夫,打造“示范性”精品工程。

在植被选取中,项目团队联合设计单位实地考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对森林植被保护性开发,创新性改造,以雪松、白皮松等本土植物为主,合理配置和选择特色植物群落,增加景观层次。在景观布局中,结合现状景观和地形条件划分为西北侧、东侧、南侧三个区域,分别打造了意境之美的园林景观、灵动之美的流线景观、自然野趣的花田景观,通过传统装饰修饰与现代多功能景观,打造古今交融的康养旅游胜地。

每天1500车次高强度作业,一个月内完成了70万立方米的土方任务;32项公园基础建筑全面完工;七孔桥控制性工程高标准建成;实现了3月15日湖区提前试水、3月20日湖区全面注水、3月30日乔木种植、4月20日提前交账……

短短123天,将设计工期600天的工作量提前完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国投再一次刷新了“晋城速度”,展现了国企担当、实干底色。

建一座湖,美一座城。如今,南扩后的龙马湖焕然一新:西北侧,仿古装饰设计串成环湖景观带,月映桥、廊桥水榭、峪虹桥、栖霞亭等景点临水而立;东侧依缓坡地势设计了主题活动策划区,啤酒节、美食节、音乐节、灯光秀、剧场展演等可以在这里上演,游人也可在星空秘密花园、溪缘漫步等特色景观中尽享人与自然的和谐;南侧布局有花田、栈道、溪流、湿生水岸、生态小岛等园林景观,小巧精致,尽显自然野趣风光。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