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康养”,晋城的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23-03-31 09:49: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日的龙马湖(宁绍雄 摄)

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康养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多元投入、机制保障,以“建设国家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为目标,全力打造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叫响叫亮“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探索一条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晋城路径”。

项目引领

夯实产业发展之基

春日的龙马湖,月映桥、栖霞亭、廊桥水榭,充盈传统园林之美;花田、栈道、生态小岛,尽显自然野趣……

“满目青翠、花海斑斓,漫步在这里,人的心情也跟着美了起来。”作为白马寺山的“常客”,郭建峰夫妇告诉记者,他们隔天就来,还是逛不够。

在隔壁的凤城康养中心项目工地现场,2000多人的施工队伍干劲十足,紧锣密鼓地分布在工地各个角落,外墙保温、室内装饰、基层龙骨等各项工程正有序推进。

工程负责人唐明介绍,目前,项目正处于装饰抢工阶段,屋面瓦龙骨已施工完成70%,外墙保温及外墙幕墙骨架施工完成90%,室内填充墙已施工完成,基层龙骨已完成20%。“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加班加点施工,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标准交付。”

作为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凤城康养中心项目,总投资12.3亿元,占地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包括国际化、信息化的高端会展会务中心、亲子主题康养酒店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大型会议、宴会、住宿及高端康养等多方面服务,全面提升市区旅游接待能力与档次。

“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整体依托白马寺山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依循‘四脉三廊’的山水格局,未来将打造成山西省内著名的集康复医疗、颐养康养、文化旅游、田园观光于一体的康养旅居目的地。”合为集团副总经理张晔华说。

产业要发展,项目是基础。

近年来,我市以白马寺山为核心,按照城市核心统领、圈层串联、产业集聚、全域发展的原则,着力构建“一核、两环、两带、十片”(即中心城市、中心城市环城生态圈和太行一号文旅康养环、沁河和丹河文旅康养带、太行古堡和珏山等十片区)的发展格局,实现与新型城镇化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全面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已建成洞头村、苏庄村、沟北村、押水村、丈河村、浙水村、松庙村、杏则村等一大批康养特色村;华谊兄弟星剧场作为山西省新旧动能转化,煤炭转型的代表性项目,被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授予“中国城市文化综合体示范项目”荣誉称号。稳步推进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七彩太行·云上太行冰雪运动休闲度假小镇等工程建设,为打造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厚植沃土。

四大行动

推动品质提升

仲春三月,王莽岭景区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景区欣赏自然风光、体验挂壁惊险、感受人文魅力。“第一次来这里,玩得非常开心!”来自江苏的游客王鹏杰刚刚驾车穿越了挂壁公路,激动的同时还有些意犹未尽。

历时三年,完成基础设施整治提升工程后,全新亮相的王莽岭景区于2022年国庆假期进入试运营阶段。今年春节假期,景区迎来了一次游客高峰,游客接待量和综合收入较2021年春节同比分别增长310.2%和145.3%,实现了山岳型景区淡季旅游市场不淡的突破。

作为省级重点工程,王莽岭景区坚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建设理念,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善配套服务功能,奋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一方面,升级基础“硬件”,结合景区项目建设、环境整治等工作,重点推进外部交通标识完善、通讯信号全覆盖、景观文物保护等工作;另一方面,优化服务“软件”,打造多元产品体系,为游客提供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提升景区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景区18个整治提升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索道、卧龙山庄酒店2个在建项目正在加紧收尾中;综合服务中心、度假休闲中心、悬崖酒店等新建项目的前期手续正在加快办理中。

近年来,我市以王莽岭、皇城相府等大景区建设为龙头,通过深入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全市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加快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围绕“游山西·读历史”“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建设,立足晋城资源优势,以游晋城即品味多样康养生活,享受百态人生为目的,打造“1+3”晋城特色文旅康养品牌矩阵。“1”为品牌统领,即“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3”为重点培树的“晋城古堡”“太行山水”“太行人家”3大子品牌。

文化为本

熔铸发展内核

“今年春节期间,我沿着泽州路一路看了植物园、龙马湖,那真是流光溢彩,五彩斑斓,年味十足。”市民李先生说,2023年观灯的感受就两个字:“酷”“炫”。

灯光璀璨耀人眼,多彩活动年味浓。春节期间,我市各景区围绕自身特点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极具年味的文化活动、颇具特色的体验项目以及一系列节日主题个性化定制产品,增强了游客的体验感、幸福感、参与感,创新了消费场景,热闹非凡接地气,吸引了不少省内外游客打卡。

“有南大街的祈福年画节,吴王春晓炫彩灯光秀,司徒小镇的‘千年铁魂’,喜镇苏庄、良户古村、釜山小镇的民俗表演,皇城相府景区的快闪、巡城等特色演出,玩了个痛快。”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过年在晋城看民俗、观花灯、品美食,欣赏到了如诗如画的秀美风光,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明年过年还会再来晋城。

记者了解到,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五个重点监测景区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大阳古镇、珏山、司徒小镇累计接待人数达27.7万人次,累计门票收入1233.83万元,累计综合收入1605.4万元,实现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齐增,旅游市场回暖势头明显。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旅游市场的火爆,不仅是收入的增长,更是我市文旅产业不断熔铸发展内核,精品化、体系化、创新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带来的带动效应。

近期发布的《晋城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专门提出,充分挖掘晋城文化旅游康养资源优势,积极顺应文旅康养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按照世界水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要求,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太行生态康养示范市等为抓手,以王莽岭、皇城相府、珏山等大景区建设为龙头,以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百村百院”等重点项目为支撑,促进大健康、大文旅、大康养深度融合。

特别是围绕发展夜经济,打造城市“烟火气”。南大街步行街区、“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和司徒小镇景区成功创建为山西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数量全省第一;“梦回长平”不夜城以大型实景演绎《梦回长平》配合大型灯光秀场组合,打造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大阳古镇举办电音节活动,郭峪古城举办梦回景阳夜游活动,海会书院景区举办“海会秘境·梦幻之夜”主题夜游活动……以文化振兴为重点激发文化+康养融合发展新活力。

“文旅康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基础,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标志。”市文旅局三级调研员原勇兵表示,全市将以康养为牵引,系统谋划旅游、医疗、农业、养老、现代服务业等配套产业,推动“康养+”多业态融合发展,为山西乃至全国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蹚出新路径。(卢科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