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成绩第一!晋城入选全国19个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

发布时间: 2023-01-08 10:35:26 信息来源: 晋城环保发布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新年伊始就从北京传来好消息:我市经严格考察、层层选拔,最终脱颖而出,以总成绩第一成功入选全国19个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口、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对已经处理达标后的水进一步净化改善后,在一定区域统筹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通过试点探索,到2025年,在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一批效果好、能持续、可复制,具备全国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

自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围绕试点城市提出了以城镇污水再生利用为突破口,以“建湿地、接水厂、续管网、强调蓄”为实施路径,以中心城区、特色县域、重点组团为试点重点,以“净化达标废污水—合理配置再生水—重点补足生态水—严格保护新鲜水”为路线的试点总体思路;谋划了中心及次中心城市、特色县城、典型组团3个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示范片,设计了6项试点工程项目、19个子工程,总投资18.6亿元。

成功申报试点城市,将得到中央、省级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国家开发银行的低息贷款支持,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介入,树立黄河流域缺水城市示范典型。工程实施后,预期增加再生水产生量约20万吨/天,代替新鲜水取用量3000万吨/年,每年COD减排1071吨、氨氮减排53吨、总磷量减排12吨,有效降低我市沁、丹河流域内污染负荷,缓解全市水资源分布不均现状,真正实现“水质好起来、水量丰起来、风光美起来”。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