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对口升学考试问答

发布时间: 2022-06-03 15:45:40 信息来源: 晋城教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考试期间的防疫要求有哪些?

答:考生在参加考试时须出示14天健康状况监测表和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纸质报告(支付宝查询结果打印也可),并粘贴在健康状况监测表的背面,第一场考试交监考老师。

2.考试科目有哪些?各科分值是多少?

答:对口升学实行全省统一单独命题、单独考试。

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实行闭卷笔试,每科满分100分,总分300分,本科、专科考试内容相同,考试时间为2022年6月7日、8日。

信息技术类、护理类、旅游服务类、交通运输类、资源环境类、财经商贸类、土木水利类、种植园艺类、养殖类、医学相关类、加工制造类、司法服务类、石油化工类、文化传媒类、教育类根据不同专业进行职业技能考试;外语类专业进行口语测试;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美术类专业进行专业测试。

中医康复保健(含针灸推拿方向)专业的视力残疾考生,由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组织命题、考试。

3.考生什么时候领取《准考证》?

答:考前一周,考生在报名确认点,签订《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后,领取《准考证》。

4.哪些科目需填涂答题卡?

答:2022年对口升学考试语文、数学、英语试卷均采取网上评阅的办法。考试时,考生需将各科试题的答案全部涂写在答题卡上,答在试题上的一律无效。

5.考生在填涂答题卡时,需要特别注意哪几点?

(1)试题、答题卡分选择题、非选择题两部分。选择题答案用2B铅笔涂在答题卡上,将答题卡上与所选答案相对应的字母(包括括号)涂满涂黑,若需要更改,要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择正确答案涂满涂黑;非选择题用0.5毫米的黑色字迹签字笔答在答题卡上。

(2)考试时,座位号是单号的考生发A题、A卡,座位号是双号的考生发B题、B卡。考生接到试题和答题卡后,首先应认真检查核对自己所接到的试题和答题卡是否本场考试科目、类型是否正确,如有差错,立即举手要求更换,若错答试题类型,由此造成的后果,考生自负,切记是座位号,不是考生号。

(3)考生答题前,先将监考老师发的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右上角指定位置,用0.5毫米的黑色字迹签字笔在答题卡规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座位号和考生号。

(4)考生要爱护答题卡,保持答题卡清洁、完整。严禁折叠,严禁在答题卡上作任何标记,严禁使用涂改液、胶带纸和修正带,保持其完好无损。

6.哪些专业考生需参加专业测试?有何具体规定?

答:报考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的考生需参加专业测试;报考外语类的考生要进行口语测试。

(1)美术类专业测试科目为色彩,测试时间为3小时(6月8日下午2∶30—5∶30),考生所用画具、马扎自备,作画须用水粉、水彩颜料,不得用油画颜料。

(2)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外语类专业测试在6月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地点、测试项目考前公布在“山西招生考试网”上,并由报名确认点通知考生。

7.哪些考生在录取时实行奖励照顾政策?

答: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各比赛项目获得全国一、二、三等奖的考生在文化素质总成绩中分别加40分、30分、20分;获得全省一、二、三等奖的考生在文化素质总成绩中分别加20分、15分、10分。

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全国等级奖和全省一等奖的考生可申请免试到相应专业的高职院校学习;也可先享受加分照顾参加本科院校录取,若未被本科院校录取,可免试到相应专业的高职院校学习,由考生自主选择。

以上政策,2019年7月—2022年5月所获奖项有效。

信息技术类、护理类、旅游服务类、交通运输类、资源环境类、财经商贸类、土木水利类、种植园艺类、养殖类、医学相关类、加工制造类、司法服务类、石油化工类、文化传媒类、教育类等15类专业考生,对获得上述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免试相应专业职业技能,视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合格。

以上政策,2019年7月—2021年12月所获奖项有效。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退役士兵在文化素质总成绩中加10分。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文化素质总成绩中加20分。

职业技能考试合格的退役士兵考生可享受照顾加分参加本科院校录取,也可免文化素质考试参加高职院校录取。

同一考生若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只能取最高一项进行加分,不作累计。所有获得加分奖励资格和免试资格的考生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公布的竞赛文件为准,审查合格的加分考生名单,在“山西招生考试网”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享受相关加分奖励和免试入学政策。

8.考生的成绩如何计算?

答: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土木水利类、交通运输类、资源环境类、石油化工类、种植园艺类、养殖类、医学相关类、护理类、财经商贸类、司法服务类、旅游服务类、文化传媒类、教育类考生的成绩分为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和文化素质总成绩,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合格”与“不合格”,文化素质总成绩为文化素质与奖励照顾加分的总和;外语类考生的成绩分为口语测试成绩和文化素质总成绩;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考生的成绩分为专业测试成绩和文化素质总成绩。

9.怎样通知考生成绩?考生如何申请成绩复查?如何知道成绩复查结果?

答:6月26日,考生可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查询考试成绩。若考生如对本人成绩有疑义,可于6月28日至29日在报名确认点申请成绩复查,复核结果由报名确认点通知考生。

10.什么时间填报志愿?

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在考试成绩公布后进行。对口升学本科分普通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民办院校两批,每批分别设五个平行志愿,专科设八个平行志愿。考生可在7月初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按照公布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

11.我省对口升学的录取机制、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对口升学的录取工作由省招考中心组织实施,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管理体制。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

对思想品德考核和体检合格、录取成绩达到院校投档线的考生,由院校决定是否录取,同时负责对未被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它遗留问题的处理。省招考中心监督、检查高等院校执行我省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行为。

对口升学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本科录取分两批进行,分别按与计划招生数1∶1的比例划定录取最低控制线,按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到低投档;本科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专科(高职)院校的录取。专科(高职)院校录取时,免试生和退役士兵考生在公布的招生计划中优先录取,然后划定各专业类别专科(高职)院校的录取最低控制线,按考生成绩和志愿,从高到低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生源不足的专业,可调整招生计划。

符合高职院校免试条件的考生,可根据所报专科志愿免试到相应专业的高职院校学习。

职业技能考试合格的退役士兵考生,可免文化素质考试录取到其填报的高职院校专业学习。

12.各专业类别具体录取办法是什么?

答: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土木水利类、交通运输类、资源环境类、石油化工类、种植园艺类、养殖类、医学相关类、护理类、财经商贸类、司法服务类、旅游服务类、文化传媒类、教育类等15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合格的考生方有资格根据文化素质总成绩和志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职业技能考试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文化素质总成绩相同的,比较单科成绩,比较顺序依次为语文、数学、英语,单科成绩高的优先投档录取。

外语类口语测试合格的考生,按考生文化素质总成绩和志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考生文化素质总成绩相同的,比较单科成绩,比较顺序依次为英语、语文、数学,单科成绩高的优先投档录取。
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在划定的文化素质总成绩最低控制线上,按考生专业测试成绩和志愿,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专业测试成绩相同的,比较文化素质总成绩和单科成绩,比较顺序依次为文化素质总成绩、语文、数学、英语,成绩高的优先投档录取。

13.对口升学录取时间如何安排?

答:对口升学本科开始录取时间为7月中旬;本科录取结束后专科开始录取。

14.对口升学补录吗?如何查询录取结果?

答:对口升学不另行组织补录。对录取过程中,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平衡,以及个别考生放弃录取机会产生的缺额,将及时在“山西招生考试网”公开征报志愿。考生要时刻关注录取的进展情况,没有被录取的考生不要耽误了志愿补报时间。

录取期间,考生的录取结果将随时在网上公布,考生可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查询。

15.按照本人填报的志愿投档后,还可以退档和转录到其它院校吗?

答:为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切实维护招生工作正常秩序,考生必须慎重填报志愿,招生部门按考生志愿投档后,考生不得申请退档,不得转录到其它院校,否则即视为考生放弃被录取资格。

16.对口升学录取通知书用章有何规定?考生录取后,档案还需领取吗?

答:对口升学新生《录取通知书》上加盖录取院校公章,由录取院校发放。

对口升学本、专科院校录取的新生档案均为电子档案,由录取院校下载、打印,加盖招生院校印章。考生不必提取。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