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麦收问答!

发布时间: 2022-05-30 09:02:4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芒种将至,全市小麦即将进入收获时节。那么,我市的夏收工作准备如何?当前的新冠疫情是否会对我市夏收工作产生影响呢?带着这些大家关切的问题,记者深入市夏收夏种调度指挥部办公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问:今年小麦何时收获?

答:当前,我市小麦正值灌浆成熟期,“一喷三防”等后期管理正在科学有序开展。从整体上看,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麦收工作预计6月初将从南到北渐次推进,6月10日至20日为收获高峰期。

问:收获机械准备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深入实施,截至2021年底,我市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了76.5%,其中小麦机收率达到了95.3%。前期,我们统筹相关部门进行了2022年机收供需对接摸底,制定了全市“三夏”机收工作方案,提前组织开展了夏收机械保养维修、作业人员技术培训等机收准备工作,确保我市现有600余台联合收割机农时一到,即可进地作业、服务生产。同时,积极与运城等周边有意向来我市跨区作业的地市进行了对接,建立了跨区作业协调机制。请广大农民朋友放心,夏收机械可足量保障全市小麦机收需求。

问:外省地市的机车来我市进行作业该怎么办?

答:跨区机收作业是保证小麦颗粒归仓、丰收到手的有效举措。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措施,为切实做好机收跨区作业服务工作,我们对外省来我市参加小麦机收跨区作业机车及人员,制定了《外省机车参加晋城市小麦机收跨区作业防疫检查点检查内容及流程》,全力保障外来机车在我市能够顺畅通行、高效作业。

问:我们对机手提供哪些服务?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夏”工作,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公安、卫健、气象等部门共同组成的全市夏收夏种调度指挥部,为夏收工作统筹调度、协调开展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服务保障。目前,农业农村部门已组建了17支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骨干的机收突击队、18支技术维修服务队;在小麦主产区、交通要道设立了14个机收作业调配服务站,全面服务机收工作指引调度、物资补给、机械维修等工作,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对接渠道和信息。气象部门将从6月1日起为我市参加作业的机手发送气象信息;中石化在全市小麦主产区设立了92个石油保供点,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我市将为各类农业机械和人员提供最便利的条件、最优质的服务,全力保障夏收工作科学高效开展。





问:收获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广大机手在作业过程中不仅要抓进度、抢速度,更要严把机收质量关,合理控制留茬高度,确保机收损失率不超标。坚决禁止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和无牌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严禁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参加机收作业,严禁机车载人作业。

问:遇到困难该找谁?

答:夏收期间,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设立值班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受和受理农民及机手的咨询和投诉,确保所有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所有困难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值班应急电话:

市直:0356-6995607,0356-6995331

城区:0356-2329656

泽州县:0356-2299531

高平市:0356-6902019

阳城县:0356-4222358

陵川县:0356-6203440

沁水县:0356-7068123,0356-3214800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