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小学秋季开学重要提醒!

发布时间: 2021-08-17 08:58:32 信息来源: 晋城教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暑气渐消、金风将至,转眼假期已过大半,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确保全市中小学校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特制订2021年我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中小学秋季开学相关工作。

  《方案》要求,全市中小学校师生、教职员工要于8月18日前返回晋城市,并逐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开学返校时学校要逐人查验相关记录,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园)时间暂按放假通知规定的时间执行(9月1日)。

对近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师生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重点人群,各地各校要按照属地要求严格督促落实医学观察、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各项防控措施,各学校可加大老生返校与新生报到的间隔,中小学可安排不同年级学生错时报到,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返校实施“7+2”健康监测。


《方案》还有什么具体内容?

一起来看

↓↓↓

细化实化开学预案

各地各校要按照“一校一策”原则,根据学校的实际,制定并完善细化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园)时间暂按放假通知规定的时间执行,已开学的年级要根据开学方案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科学做好物资储备

各地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根据学校规模、学生及教职员工数量,储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

强化校园卫生整治

开学前,各学校要全方位强化和改善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条件,对教室、宿舍、办公室、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洗手间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通风和全面消杀,对校园内建筑物门把手、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重点消毒,对使用的空调系统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确保环境卫生、整洁。

抓好防疫教育培训

各地各校要加强校园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严格发热病人就诊流程管理,保证第一时间排查诊治和畅通转运发热学生。要加强学校卫生管理员、班主任、后勤人员等校园防控队伍建设,持续开展针对校园防控一线教职工和卫生管理人员的再培训再教育,确保防疫措施精准到位。

加强假期人员管控

各学校要继续加强暑假师生管理,按照属地防控要求,提醒师生不出市、不出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

各学校要持续跟踪掌握师生健康状况,精准掌握广大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各地各校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学校安全各项工作,在暑假期间重点对校舍、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重点部位和主要环节以及制度、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查找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漏洞和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科学安排疫苗接种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师生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组总体部署和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具体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监护人和学生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做好全市符合条件的12岁以上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

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突发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快速反应、任务包片、应急处置等机制,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充分准备。

开学前,学校要根据制定的工作预案,与属地社区、公安、医疗机构等做好对接,依据防控指南和操作流程图,对开学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进行实战推演,确保万无一失。

加强返校安全防护

各学校要及时将开学安排、返校要求及防控信息通知到每一个师生,提醒返校师生做好返校安全防护。

开学当天校门口要设置临时等候区,为入校时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无特殊情况,学生家长等陪同人员尽量避免进校。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