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务辅警可从事哪些公安机关执法岗位的辅助工作
受理时间: 2021-07-06
事项内容:

刘先生反映:他7月6日上午8:58分将车辆临时停放在泽州县阳光地带小区附近,车牌号为:晋AF8A56,随后被FJ0215的辅警张贴罚单。他承认自己违停,但他认为辅警没有张贴罚单的执法权也没有资格驾驶警车,现咨询辅警是否有执法权,望相关部门予以回复。

处理结果:

    市公安局7月7日回复:1、根据《山西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职责暂行规定》第八条    第一款    第五项“勤务辅警可以从事下列公安机关执法岗位的相关辅助工作:协助疏导交通,劝阻、纠正、告知交通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对交通事故人员和车辆进行查验、核实。”刘先生反映的张贴罚单,全称叫《违法停车告知单》,属于辅警可以从事的“告知交通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2、关于辅警驾驶警车的情况,属于《暂行规定》第八条   第一款   第十二项规定的“辅警可以从事由勤务辅警协助开展的其他工作。”辅警可以驾驶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