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中学初一***班作业难度水平符合学生实际
受理时间: 2021-04-02
事项内容:

王先生反映:他是城区凤鸣中学初一年级***班的学生家长,学校的老师(语、数、外)每天通过手机给学生布置作业,并要求家长使用手机录像、录音、拍照等,过程繁琐、复杂,并且每天布置作业量较大,学生每晚写作业大约到11点左右。他认为课后作业任务繁重,与教育部下达的减负精神相悖。现建议凤鸣中学减少课后作业的任务量,对学生作业进行减负,希望相关部门予以采纳。

处理结果:

    晋城市城区教科局4月12日回复:4月7日,接到(编号2021040210093140HW006)晋城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反映凤鸣中学初***班数学、语文、英语作业较多,并且要求家长上传孩子作业图片等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责成监察室认真落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对初一***班数学、语文、英语三门代课教师进行了解谈话,经了解,科任教师布置作业符合课程标准和教科书要求,难易程度按本班级学生成绩中等偏下标准布置且每门作业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作业量和难易程度适中。

    2、对初一***班的学生进行调查,经查,班级学生基本能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完成当天所有作业,能够发挥其巩固、强化和拓展的练习价值。

    3、经查,为了督促学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完成作业后通过企业微信及时拍照提交(家长可配合完成),不需要家长检查或批改,科任教师当晚进行批阅,第一时间了解学情,常常要工作到深夜。

    4、为了进一步落实减轻学生负担相关要求,区教科局要求凤鸣中学,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量统计,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作业难度水平符合学生实际。同时要求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