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出台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46:3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晋城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出台《晋城市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试行)》,从八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干部退休有关工作,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引导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增添正能量。

一、开展退前谈心谈话

干部退休前,由市委组织部和所在单位,采取个别谈话或集中谈话的方式,安排有关领导同志与退休干部进行一次专题谈心谈话,肯定工作成绩、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希望要求,引导新退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确保思想稳定。

二、举行荣誉退休仪式

由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或委托退休干部所在单位采取宣读干部退休文件、回顾工作历程、发表赠言感言、重温入党誓词、颁发退休证书、赠送纪念品和集体合影留念等多种形式,为干部退休营造浓厚仪式感,激励其坚守初心、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三、做实七项服务对接

干部退休文件批复后,所在单位要及时办理退休审批、退休待遇申报、住房公积金退休封存、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参保情况变动、《退休证》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奖励金发放等手续;要为退休干部提供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学习活动、看病就医及生活服务平台介绍、党规党纪提醒、涉老法律法规等服务指导;要把退休干部党员,及时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居住(生活)地基层党组织;要将退休干部基本信息按规定及时采集录入山西省离退休干部数据服务管理平台;要指定专人,负责与退休干部进行日常沟通联系;要组织引导退休干部积极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山西老干部”、“晋城市委老干部局”及本地本单位老干部工作官方公众号,用好“学习强国”、“三晋通”、“晋来办”等互联网平台;要根据退休干部的兴趣爱好,协助他们报名参加各级老年大学(教学点)、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学习活动,加入摄影、书画、文艺和健身等各类兴趣团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认真落实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订阅党报党刊、听取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依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等阵地,举办新退休干部专题讲座、示范培训,引导退休干部并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五、加强党规党纪教育

通过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过政治生日、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讨论、送学上门等方式,引导广大退休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原则底线,保持政治本色。

六、引导发挥优势作用

根据退休干部的特长专长,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引导他们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志愿者协会及各类正能量团队等平台,鼓励退休干部体验新角色、享受新生活、展示新风采、带动新风气,继续发挥好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老年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力所能及地为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七、建立健全关怀机制

通过党内关怀、志愿服务、社会救助、拓宽帮扶资金渠道等办法,切实帮助家庭收入低、身患严重疾病、经历重大自然灾害或者事故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

八、持续做好服务保障

干部退休后,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要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每年要组织一次健康体检。退休干部生日、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或去世时,单位应及时看望,适当随送慰问品或慰问金。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外出参观学习等,单位应按规定适当发放奖品、提供必要的食宿和用车等服务。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