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写在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 2024-02-01 16:22:4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时光荏苒,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岁月缱绻,见证正风肃纪反腐坚定决心。

这一年,“晋城记事簿”写满实干争先: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现场会在晋城召开,全年GDP增速继续位居全省前列,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创历史最好水平,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十一年排在全省第1位,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纵深推进,康养名片越擦越亮……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城实践的“大场景”中,纪检监察铁军忠诚担当、有力护航。2023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职尽责,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了坚强保障。

政治监督从严从实  护航高质量发展坚定有力

深学才能实干,细悟才能笃行。市纪委监委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专题”,把领导班子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报告与专题研讨、专家辅导、支部联动相结合,引导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化理论武装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理论学习效果怎么样,一个重要检验标准,是政治监督是否有力有效。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从严从实推进政治监督,不断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的纪律保障政策落地、责任落实,督促和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检查,纠正责任虚化、措施不实、落实不力、效果不佳问题3800余个,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见行见效。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市县一体开展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严肃纠治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着眼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联动开展监督检查,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00余个。统筹统计造假、劳务派遣、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聚焦护航高质量发展。紧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八方面重点任务,督促市直各部门制定落实清单560余项,打通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堵点120余个,从严纠治落实不力、进度缓慢问题240余个。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实施治理“两不一欠”专项行动,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监督检查,纵深推进矿山企业瞒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安全发展屏障不断筑牢……

坚持执纪为民  基层监督治理取得显著战果

群众关心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关注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大抓基层要求,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为牵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压实责任。推动县乡村三级党组织和市县两级涉农部门,全面检视整改履职不到位问题,规范基层党建制度1460余项,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50个,及时调整不称职的村干部,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有效打通。

——清除病灶。深化“三资”、民生、乡村振兴等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瓜分集体租金、冒领补偿款、挪用套取涉农资金等典型案例,全年共查处“蝇贪蚁腐”2189起,有力铲除了一批基层治理“污染源”。

——源头治理。统筹“三个一批”、重信重访协同攻坚,推动市县两级室主任以上干部带案下访,乡村两级干部上门走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47万个,化解矛盾1100余个,全市涉纪信访量再次下降40%以上。

——堵塞漏洞。以管好小微权力为重点,督促完善涉农资金项目监管、集体资产线上交易、小型工程招投标、基层治理“五个管住”“六源六治”等各类制度3400余项,因地制宜形成不同类型的村级治理模式。

——服务民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布局,扭住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协调市县乡村各级力量,推动实施产业项目900余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2300余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永远吹冲锋号  在标本兼治中深化腐败治理

2023年,全市共立案1594件,处分1753人,移送检察机关51人。这份反腐“成绩单”,充分彰显了我市反腐不停步、惩恶不手软的决心和态度。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全面巩固来之不易的反腐败成果。

——释放“惩”的震慑。始终保持惩治高压态势,紧盯国企、医药、政法、工程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关键少数”腐败案件,重拳惩治国有企业贪腐“蛀虫”,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

——发挥“治”的功能。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推动国企领域补齐资产管理、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短板,政法系统建立受案立案、干预插手案件等规定,工程主管部门健全审批验收、发包承包等机制,卫健系统制订禁收红包回扣、医保资金管理、接触医药代表等规定。

——筑牢“防”的堤坝。坚持警示教育警钟长鸣,高标准建成市清廉教育馆,在全市组织开展“1+3”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拍摄《叩问》《“钱”途末路》《守土有责》等警示教育片,编印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高压震慑和教育感召下,14人主动投案、51人主动交代问题,末次违纪问题发生在十九大之后的明显减少,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提升。

坚持久久为功  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关键一招,以坚如磐石的定力纠治“四风”,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保持由风及腐高度警惕。坚守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深化国有企业“四风”、违规吃喝、借培训之名搞公款旅游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隐蔽场所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检视整治,专项纠治“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政绩观偏差,深入治理为基层减负不到位“老大难”问题。

——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协助市委制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建立节前通报约谈、节中监督检查、节后督促整改机制,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督促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健全完善严管严治体系。加强纪律教育,常态化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各类禁令、通报,切实将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上。健全监督机制,出台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办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能力大幅提升。注重激励担当,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精准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71名干部澄清正名,给予减责免责67人次,不断释放保护改革、激励干事鲜明信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作出更大贡献!(闫妮莎)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