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023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政治监督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1-30 10:06:3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强化政治监督

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

过去一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立足职能职责,把牢“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聚焦用力,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以具体化锚定方向  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原来想着我这个手续要跑好几个部门,没想到现在只需要拿上一次性告知单、对接一个窗口、跑一次腿,就能办成,真是太便利了。”前不久,郭女士办理的事项在高平市政务大厅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了“应进必进”,通过提交一份材料,实现一次办成,再也不用来回跑了。

“早在2019年,高频常办事项就全部进驻大厅,但为了方便群众,特别是针对郭女士这类低频或不常办事项,我们通过采取‘事项进驻、人员进驻’方式,设置办事窗口进行受理、审查、发证,最终实现了213个行政许可事项‘应进必进’政务大厅。”高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田康说。

“营商环境是我市的一张闪亮名片,在2021年重点领域专项整治、2022年度“三清三护”行动基础上,2023年全面推进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连续3年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特别是在2023年5月,省纪委监委检查反馈我市58项行政许可事项未进驻政务大厅。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将整改纳入“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内容,成立“紧盯难点、一体纠治”工作专班进行全面起底排查。

“通过梳理发现,58项大多属于低频以及不常办事项,在认真分析业务特点、办理量、办理流程等因素,并充分考虑相关单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采取纳入负面清单、对原有窗口充分授权、新设窗口、委托受理4种方式进行整改。”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整改后,还要看窗口是否真的运行,网上信息是否进行公布,一次性告知书、办事指南是否进行公示。同时,还要理顺部门衔接和流转机制,尽最大可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除2个事项纳入进驻大厅负面清单外,剩余56个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同时,对六县(市、区)应进未进事项全面起底纠治,推动市县两级26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政务大厅。

以精准化纠偏扶正  推动重点任务“清仓见底”

“政治责任有没有担当起来、落实得如何,体现在一项项工作、一件件事情中,必须紧扣职责、见人见事。”

王莽岭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是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22.74亿元,涉及20余个项目,但有8个项目由于种种原因未按规定办理开工手续,2023年被市委制定的《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为整改问题之一。

“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管委会会同相关单位逐个项目认真梳理,找准问题症结,制订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陵川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海忠说。截至目前,3个项目已完成整改,1个项目近期可整改到位,2个项目用地已组卷上报,2个项目正寻求上级政策指导,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现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村企关系更加和谐。”位于王莽岭景区核心地带的营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正科告诉记者,整改工作按照“先急后缓、分类安置、逐步解决”的原则,解决了8套拆迁户、5套商住房安置,设立摊位28个,300亩土地补偿到位,有效保障了村民利益,为高效服务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针对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低效土地利用、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审批权与监管权未完全分离等6个重点难点问题,专报批办,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整改“清仓见底”。

截至目前,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省市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100%;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75%;安全生产政治监督专项检查正有力推进。

以常态化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更好履职尽责

政治监督必须立足常态化,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晋城市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实施办法(试行)》《关于配合省纪委监察机关做好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的工作办法》《晋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巡查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巡视巡察及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移交、处置、督办工作。

完善了优化市委反腐败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建立了全市反腐败工作对接联系信息台账。

对常态化以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台账进行了系统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把政治监督嵌入权力运行全链条,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一个目标推进,一条线贯穿监督,保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