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 2023-03-17 09:42:15 信息来源: 晋城教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3年晋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报名工作即将开始,针对家长、考生关注的相关问题我们进行了汇总,希望能对广大考生及家长有所帮助。

1.中考报名条件有哪些?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健康;

2.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⑴具有我市户籍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

⑵属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职业,本人是具有我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的应届初中生或具有我市《义务教育证书》的往届初中毕业生。

3.下列人员不得报名:

⑴高中阶段教育学校在校生;

⑵未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的学生;

⑶因触犯刑律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的。

2.中考报名何时进行?

网上报名及缴费时间:3月17日--3月23日

现场照相确认时间:3月25日--3月30日

逾期不予受理。

3.考生在何地申领报名号和网上报名登录密码?

1.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凭《户口簿》(户籍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在学籍所在学校申领;

2.具有我市户籍的往届生凭初中阶段《义务教育证书》、《户口簿》(户籍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在户籍所在地或初中学校《义务教育证书》所在地的县(市、区)招生办申领;

3.具有我市《义务教育证书》的外地市户籍往届生凭《义务教育证书》、《户口簿》(户籍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在原初中毕业学校所在县(市、区)招生办申领;

4.辖区外就读的本县(市、区)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外返生)凭就读学校学籍系统出具的《学籍证明》(学籍卡)、《户口簿》(户籍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招生办申领。

4.中考报名流程有哪些?

1.初中学校和县(市、区)招生办(以下简称报名单位)审查考生的报名资格(学籍、《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义务教育证书》等)。考生交验有关证明材料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材料、政策性加分材料等。相关申请表登录报名系统下载。

2.报名单位审查资格后,符合报名条件的发放“中考报名号”、“报名登录密码”。

3.考生登录“山西招生考试网”(http://www.sxkszx.cn),在右上角导航栏点击“考生登录”—“中考考生网上服务平台”,输入从报名单位获取的报名号和初始密码登录系统;

①首次登录须修改登录密码并设置密码找回手机号;

②阅读《晋城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须知》后进入“网上报名”页面,认真录入报名信息;

③点击“提交信息”,完成报名。(考生可以在3月17日—23日的时间段,多次上网校对、修改报名信息);

④进入“报名缴费”页面完成网上缴费。

4.报名单位采集考生照片。

5.报名单位打印《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确认表》,由考生、考生家长和班主任(县区招办审查人员)进行校对并签字。确认签字后,任何信息将不能再修改。

5.往届生、外返生报名有何要求?

往届生、外返生需在报名开始前到相应招生办申领报名号及密码。申领时要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义务教育证书》或学籍证明等报名所需材料。

6.中考报名网上缴费如何操作?收费标准是什么?

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提交后,选择“报名缴费”即可进入网上报名缴费页面,点击“支付”按钮,选择微信支付方式,完成缴费。

未完成网上缴费的,报名信息无效。

根据省物价局、省财政厅晋价费字【2015】317号《关于规范中考报名考试费的通知》要求,中考报名考试费每生80元。

7.网上填写报名信息并缴费后,考生在何时何地进行现场确认?

网上填写报名信息并缴费后,3月25日—3月30日,应届考生在学籍所在学校进行现场确认;往届生、外返生按照预约的时间前往报名县(市、区)招生办进行现场确认。

8.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审查需要送交哪些材料?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交付的审查材料有:

1.考生及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2.父母亲(或法定监护人)一方在本市有合法稳定住所的证明材料: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明》、《房屋产权所有证》、《不动产权所有证》、购房合同(附购房发票和完税凭证)、租房合同(附出租人的房产证和房屋租赁的完税凭证)中的任意一项;

3.父母亲(或法定监护人)一方在本市有合法稳定职业的证明材料:就业创业证、劳动合同备案表、营业执照以及就读地认可的其他就业证明中的任意一项。

9.符合政策性加分资格的考生在中考报名时需要交验哪些材料?

中考政策性加分项目及分值按照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相关文件执行。符合下列条件的考生须交验相关证明材料。符合以下前4条的考生须填写《晋城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符合政策性加分考生资格申报审查表》或《晋城市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农村独生子女审查登记表》,符合以下5、6、7、8条的考生按要求在相应单位申报。

1.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交验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的证明。

2.台湾省籍应届考生交验省台湾事务办公室的证明。

3.少数民族应届考生本着本人所填的民族成份与居民户口簿内容相一致的认定办法,交验《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含父母亲和子女)原件及复印件。

4.农村户口(父母亲及子女均系晋城市行政区域内农村户口)独生子女,交验《户口簿》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独生子女证》原件和复印件。

5.军人烈士子女、公安烈士子女、消防救援人员烈士子女、其他烈士子女、因公牺牲(病故)军人子女、因公牺牲民警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持有关证件和证明材料由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逐级上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审核。

因公牺牲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持有关证件和证明材料由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逐级上报省应急管理厅审核。

6.公安英模子女、一至四级因公伤残民警子女须持省公安厅政治部的证明。

7.符合条件的军人子女须向县(市、区)人民武装部报送审核表(审核表从县、区人民武装部领取并填写盖章),由人民武装部逐级上报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审核。

8.符合条件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须持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部的证明。

10.忘记登录密码了怎么办?如何重置?

考生首次使用初始密码登录系统时,需要重新设置密码并填写密码找回手机号。密码遗忘后,在系统登录界面,点击“找回密码”按钮,按提示操作即可快速完成密码的重置。如仍无法完成密码重置,可向报名单位提出申请,重置密码。

11.遇到其他问题如何求助?向哪里咨询?

应届生,最快速直接的方法就是向班主任老师咨询。

往届生和外返生,则可以向报名县(市、区)招生办咨询。

各县(市、区)招生办地址、联系电话: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