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啦!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务必注意这8点→

发布时间: 2022-09-28 16:13:12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聚集态势,部分地区疫情跨省隐匿传播扩散风险依然较高。

国庆节即将来临,假期旅游、聚会等活动将明显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加大了疫情跨地区传播的风险。为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省疫情防控办健康提示如下:

一、倡导就地过节

请广大群众尽量选择在本地过节,减少跨省出行,非必要不离晋,更不要前往有疫情发生的地区。要主动劝导外地的家人亲友就地过节,最大限度减少在途、流动风险。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确需跨省出行的,由所在单位严格履行报批程序并做好登记。

二、合理安排出行

如确需跨省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疫政策,合理安排出行。乘坐飞机、高铁、列车、跨省长途客运汽车等交通工具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要主动向单位、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对7天内有疫情发生县(市、区)旅居史的人员,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对其他无疫情地区入晋返晋人员落实“3天3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入晋返晋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要主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或公路卡口免费核酸采样点完成“落地检”,实行“即采即走即追”,并在抵晋后前3天落实每天1检(3天3检),直至离晋。

三、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交通场站、宾馆酒店、景区民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文化场馆、娱乐场所等各类重点场所要强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督促进入人员佩戴口罩、加强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影剧院、演出场所、娱乐休闲、文化体育场馆、公园景区景点等场所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入住宾馆、酒店,进入旅游景区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室外空旷的公园等要落实好常态化核酸检测查验工作。

四、强化学校人员管理

国庆期间,各级各类学校要引导师生员工假期就地过节,严格实行出行报批制度——

·要将在校人员、出行师生全员纳入健康管理范畴,建立工作台账,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

·要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工作。

·要严把校门关,严控无关人员入校,严格执行扫码、验码、测温,严格进校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五、加强个人防护

日常生活中,请广大群众继续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的良好卫生习惯。加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就诊过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措施,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六、减少聚集活动

倡导节日期间不聚餐、不聚会,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活动。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尽量减少人员数量,做好风险人员排查,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要主动扫“场所码”,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避免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七、加强节后健康管理

节后,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强返岗返工人员健康排查,发现有疫情风险区旅居史、“健康码”异常以及存在其他疫情风险的人员要立即报告处置。

八、开展核酸检测筛查

为落实“四早”要求,国庆长假结束后一周内,山西各地将加密社会面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缩短公共场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周期,

·太原市每3天开展1轮核酸检测,对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要查验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他10市结合本地实际,综合研判,合理确定核酸检测频次和查验周期。

请广大群众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积极参与。

衷心祝福广大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国庆节。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