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今年个人医保缴费又涨了~

发布时间: 2022-09-27 08:37:04 信息来源: 晋城城区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3年居民医保集中缴费开始了!

2023年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为

2022年9月1日至12月25日

缴费标准是什么?缴费渠道有哪些?

划重点啦!

参保登记

未办理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可以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

已办理过参保登记但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变更,变更后次日可通过微信、手机APP等缴费渠道进行缴费。

温馨提示

缴费人通过微信、手机APP等渠道缴费时,一定要正确选择参保缴费地,因自身原因造成缴费错误或重复缴费,由缴费人自行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退费。

缴费标准

2022年预收2023年度的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

征收期限

集中征缴期原则上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25日。集中征缴期间每月1—25日。

2022年出生的新生儿错过2023年度缴费期的,可以在出生6个月内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参保登记、补缴2023年的城乡居民医保费。

缴费渠道

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可以选择以下任何一种方式办理缴费。

·自行缴费

缴费人选择自行申报缴费的,可以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办理缴费;也可以到协作银行网点通过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

·微信缴费

我省各地市已全部开通微信缴费,参保人可登录微信进入【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理缴费,再次提示进入缴费页面务必选择正确的参保地进行缴费。

(缴费时,若有提示“无登记的参保信息”,请联系参保县区医保中心确认医保系统中信息与缴纳人员信息是否相符。)

选择缴费年限时,正常缴费的选择“2023年”;特殊缴费的选择“特殊缴费”。

·银行缴费

缴费人可通过协作银行手机APP自行完成缴费;也可使用该商业银行卡或现金,通过其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

通过手机APP缴费选择缴费年限时,正常缴费的选择“2023年”;特殊缴费的选择“特殊缴费”。

·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缴费

缴费人选择【自然人登录】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未注册的可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或【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登录后点击【我要办税】,选择【社会保险费申报及缴纳】进行缴费。

选择【银联实名认证注册】,需录入身份信息、银行卡、银行预留手机号等资料;选择【已获取个人注册码用户注册】,需提前到办税服务厅获取注册码。缴费人通过银行手机APP或柜台与银行签订两方协议后,可在网上直接缴费。

·集中代收

缴费人选择由村(居)委会、商业银行等协办人员集中代收的,协办人员可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代办完成缴费;村集体补助、资助等由协办人员到办税服务厅进行申报缴费。

缴费查询

登录微信进入【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山西省城乡居民社保缴纳】,选择【我的缴费记录】可以实时查询通过微信缴费的明细信息;选择【参保人缴费查询】可以查询微信、协作商业银行(手机APP、柜台、批扣)、办税服务厅虚拟户等各种渠道缴费入库记录。

温馨提示

由于社保费缴费信息在税务部门、国库部门和商业银行之间传递需要一定时间,通过协作商业银行(手机APP、柜台、批扣)、办税服务厅虚拟户等渠道缴费成功五个工作日后,才能通过【参保人缴费查询】查询到缴费入库记录。为保护个人隐私信息,通过【参保人缴费查询】只能查询到入库时间等信息,不显示具体缴费金额。

咨询电话

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待遇享受等事项有疑问的,可以向当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咨询;

对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当地税务机关或拨打12366根据语音提示,选择6号键社保费和非税收入缴纳进行咨询;

对山西省电子税务局使用过程遇到的问题可拨打95113进行咨询。

城乡居民参保咨询电话

市级:0356—2218168

城区:0356—2183976

泽州:0356—3017691转8803

高平:0356—5246808

阳城:0356—3201052

陵川:0356—6200970

沁水:0356—3181589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