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新生儿“落地”即可参保,晋城准爸爸妈妈看过来!

发布时间: 2022-01-18 08:45:41 信息来源: 晋城医保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的宝爸宝妈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新生儿“落地”不用落户,即可参保了。

“一开始以为要自行垫付医疗费用,等宝宝取得户籍后才能参保进行报销。后来医院这边告诉我,新生儿出生当年只需凭出生证明就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1月13日下午,晋城市妇幼保健院,市民刘先生的宝宝刚出生两天,因为生理性黄疸住进了新生儿病房,在得知宝宝出院时,便可直接结算报销有关住院费用‘新手爸爸’刘先生直呼便捷省心!”

去年5月以来,市医保局聚焦新生儿医疗保障,进一步完善新生儿参保政策,在全省率先落实新生儿参保登记“一条龙”“零跑腿”服务。

在本市范围内出生的新生儿,只需凭出生证明就能在所出生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在外地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凭出生证明可在户籍地医保经办机构参保登记,且新生儿出生当年无需缴纳医保费用,即可享受医疗保障。针对跨年度出生的新生儿,出生当年免费参保,随后可在出生日起6个月内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补缴出生下一年度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此项政策有效解决了新生儿家庭经济负担和后顾之忧,引起了市民广大好评。

过去,新生儿需取得户籍后才能办理参保登记手续,从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至办理参保登记,期间时间跨度长、业务流程多等问题困扰不少群众。政策实施后,通过系统对接、数据互通共享,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不仅简化了新生儿参保流程,提升了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更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医保改革带来的便民利民成果。

据悉,目前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已全部实现新生儿医疗保险预登记政策。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市已有3万余名新生儿享受到此项政策带来的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