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进入发卡阶段

今后乘公交地铁也可以刷社保卡啦

发布时间: 2021-03-12 10:16:3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2日起,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在我省正式进入发卡阶段,实现省级首发,领先全国。省内社保卡持卡人在人社部门社保卡窗口、社保卡发卡银行和“民生山西”APP换领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即可在全国303个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铁、轮渡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全国”。

3月11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为实现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实现“同城待遇”,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先行先试工作,加快推动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社会保障卡应用于我省城市客运领域,并逐步实现与全国交通一卡通“白名单”城市的互联互通,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交通出行支付服务。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在第二代社会保障卡基础上,增加了国产密钥、非对称认证应用、非接触式应用和生物特征识别等社会保障卡新功能。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三个账户,分别为银行卡的金融账户、医疗保险账户、“交通一卡通”账户,各账户间不支持混用,不能跨账户使用。持卡人想要使用交通功能,需要去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窗口或发卡银行的服务窗口,在“交通一卡通”账户中充值后方可使用。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交通收费设备只能读取“交通一卡通”账户信息,不能读取金融账户和医疗保险账户信息。

目前,刷第三代社保卡在我省11个城市可以乘坐公交车,在太原市还可以乘坐地铁。


链接

首次换领第三代社保卡 线上线下都免费

针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你可能还有很多疑问。为此,山西晚报记者特别邀请省人社厅工作人员进行答疑解惑。

问: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长什么样?

答:社会保障卡正面包括以下要素:国徽、卡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隐蔽磁条。

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背面主要包括以下要素:发卡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合作商业银行)标识、银联标识、交通联合标识、持卡人相片、持卡人个人信息、接触式IC芯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机构印章、银行卡卡号、服务电话、非接触读卡标识、防伪折光水印。

问:如何换领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答:线下,可以在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窗口或社会保障卡发卡银行换领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线上,可以在“民生山西”APP换领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问:现在换领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是免费的吗?

答:线下换卡,在发卡银行网点可以免费换领一次本行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窗口可以免费换领一次原发卡行或跨行的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线上,在“民生山西”APP可以免费换领一次原发卡行或跨行的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换新卡后,如果出现符合质保换卡条件的,可以在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窗口进行免费质保换卡。

问:如何给社会保障卡“交通一卡通”账户进行充值?

答:可以就近在布设“交通一卡通”充值设备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充值。(详细网点可以咨询本地12333热线电话)。

问: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可透支使用吗?

答:不支持,乘车前应保持卡内余额充足。持卡乘坐地面公交时,卡内余额须大于等于当次乘车票价;持卡乘坐轨道交通时,卡内余额须大于等于单程最高票价,余额不足时不得刷卡乘车。

问:加载“交通一卡通”的社会保障卡可以在哪些地方使用?

答:截至2020年底,全国303个地级以上城市、505个县级城市(非设区)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范围涉及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川渝自贸区等多个城市群、都市圈,覆盖全国3.2万余条公交线路、190条地铁线路、4.7万个公共自行车锁桩、3.6万辆出租汽车、35条轮渡线路。全国累计发行“交通联合”卡共计9000余万张,异地公共出行服务突破5亿人次。按照交通运输部标准完成改造的公交、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线路可支持刷卡。

山西省内可以乘坐公交车的地区有:太原市、大同市、阳泉市、长治市、晋城市、朔州市、忻州市、吕梁市、晋中市、临汾市、运城市等11个市区,以及吕梁和阳泉市所有县区、太原古交市、长治黎城县、平顺县,晋中昔阳县、太谷县、榆社县、祁县和介休,临汾浮山县、古县、翼城县,运城夏县,大同云州区。可以乘坐的城市轨道有: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线路。省内剩余县、市、区正积极推动交通一卡通建设,力争早日实现“交通一卡通”全域覆盖。

问:个人加载“交通一卡通”功能的社会保障卡丢失了会不会被盗刷,该怎么办?

答:丢失以后,社会保障卡的社保卡功能和银行账户有密码保护,资金不会受到影响,但是需要挂失社保账户、银行金融账户,然后在人社部门社会保障卡窗口、发卡银行的社会保障卡“一站式”服务网点、“民生山西”APP办理社会保障卡补卡;由于“交通一卡通”账户无密码、不计息、不记名、不挂失,卡片遗失后仍可刷卡使用交通出行功能(社保功能不能使用),因此需妥善保管卡片,谨防丢失。(记者 武佳 实习生 冯韵)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