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有点热?你的感觉很敏锐

我省当月平均气温2.3℃,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气温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20:4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虽然是早春,却让人有了初夏的感觉……进入2月以来,关于天气热的话题一直被提起。3月9日,山西省气候中心传来消息也印证了大家的感觉:2021年2月,我省平均气温为2.3℃,为自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气温。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在刚刚过去不久的2月份,身在山西的人确确实实体会到这句话的意思。一连好几天的晴天让人觉得恍如初夏,而3月刚刚开始没几天让人觉得又回到了春天的样子。

据省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2021年2月,我省平均气温为2.3℃,较常年同期偏高4.3℃,较2020年同期偏高2.0℃,为自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3℃以上。其中,朔州市大部、忻州市中部、吕梁市局部、阳泉市南部、晋中市局部、长治市东南部和晋城市东部气温偏高5℃以上。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导致气温显著偏高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形势的异常,但根本原因是全球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受全球变暖影响,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导致大量冰川融化,海冰消融,北极海冰去年秋季达到历史第二少。2月中旬我国北极黄河站的监测气温处于显著偏暖状态,北极海冰减少和气温升高,会导致极涡变得不稳定,进而发生分裂和移位,使得极涡中心易于偏向东半球或西半球。2月中旬开始,极涡中心偏向西半球,因此我国不容易受来自极地的冷空气侵袭,这也是造成我省气温显著偏高的主要原因。(记者 郭卫艳 通讯员 闫加海)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