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参加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

发布时间: 2023-03-18 07:07:0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7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参加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中共、经企、工商联、侨联、对外友好、特邀界别联组讨论。他强调,各位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当好党委政府的“人才库”“智囊团”“连心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凝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党组书记孟贵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参加。

联组会上,白继军、王小芳、胡春节、吉晋兰、张沁等5名委员,围绕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数字化转型、民营经济发展、人才强市、城市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王震边听边记,真诚回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他说,大家的发言很有深度,提出的意见很有见地,彰显了对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关注,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并要求有关部门逐条梳理、研究吸纳,切实体现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

王震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与党委政府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的使命担当。特别是去年以来,大家聚焦“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五件大事,深入基层宣传政策、调研协商、扶贫帮困、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凝聚了思想共识;聚焦“四大牵引性工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等重大项目,扎实开展协商议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履职成果,为市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聚焦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视察监督,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讨论中,王震向大家全面盘点了去年全市工作,并结合当前发展形势,认真分析今年重点工作形势和任务。他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全市经济运行跃上新台阶,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乡村振兴构建新格局,改革开放释放新活力,环保攻坚取得新成效,社会事业达到新水平,开创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继续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再创佳绩。

王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晋城工作意义重大。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发展形势、发展任务,我们要科学把握事关晋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齐心协力把晋城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坚定不移加快转型发展,聚焦“六大战略定位”,以数字赋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五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着力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全力打造集聚平台,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抓住宝贵的机遇期、窗口期,紧盯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生态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方面,突出抓好晋煤外运通道、晋侯高铁项目、晋城机场“1+4”工程、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治水兴水“大文章”等大事要事,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持续抓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竞争力、影响力、集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用好文明城市创建这个有力抓手,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目标,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为主战场、大平台,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加快“6+3”特优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多元破解乡村振兴资金难题,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深入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动共同富裕破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王震强调,目标已经确定,奋斗正当其时。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晋城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李广瀚 陈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