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聚焦群众所盼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代表委员热议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 2023-03-21 10:47:5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连日来,两会代表委员围绕就业、教育、养老等民生话题,畅所欲言抒己见,建言献策谋发展。大家表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聚焦群众所盼,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促进就业增收,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打造晋城特色劳务品牌。

“近年来,我市康养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康养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康养事业发展成绩亮眼,但康养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标准要求。”市政协委员成向阳建议,市政府要从宏观和战略高度、全局视角,对康养技能人才培养、科学使用和培训提高等作出部署,尽快制定康养技能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加快建立我市的康养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我市教学水平高、实训条件好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以及相关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康养技能人才培养的研究、评估等工作,借鉴国内外康养服务的经验做法,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市市情的康养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打造晋城特色劳务品牌,电工就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市人大代表张松涛指出,电工就业渠道广、收入高,从全市经济发展来看,迫切需要量多质优的电工人才。与此同时,我市电工人才有一定的基础,以高平为例,该市拥有电工系列的晋城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三家,同时有5名选手在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工种比赛中名列前茅。对此,他建议,在全市建设电工产教融合平台,为煤炭企业、电力、移动、联通、电信等各行业电工系列专业技能人才提供培训、评价、选拔、激励、使用等一站式服务,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支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打造“晋城电工”劳务品牌,推动“晋城电工”走出全省、走向全国。

■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初中学校优质均衡提升工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市政协委员王艳芳认为,科技赋能的智慧教育模式可以改变传统教育方式,有效解决区域、贫富等差距,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跨时空分配,为学生带来相对平等的权益。然而,我市的智慧教育建设应用水平仍处于起步阶段,亟待提升。她建议,教育部门邀请国内专家,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并结合我市中小学教学实际,编制可操作性强的全市智慧教育发展规划,同时设立全市统一的智慧教育教学资源库,经常性开展全市电子备课设计大赛,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此外,在目前优质教学资源还未实现全市实时共享的情况下,可以与市融媒体中心积极沟通,在市电视台开设教育频道,实时播放优秀教师的线上讲课视频。

市政协委员宁晓青高度关注丹河新城教育园区的建设。他建议,一是制定并落实对山西科技学院、晋城一中(丹河校区)等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学校已引入高层次人才的相关优惠政策,让高层次人才倾心投入教育科研事业,形成教育、科研、人才的良性循环;二是联合周边城市和晋城本地学校,探索建立丹河教育联盟,下设基础教育联盟、职业教育联盟和本科教育联盟,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作用,提升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并构建以强带弱,师资互派、研训联动、项目共研、质量共进、文化共建,携手互助的发展模式。此外,加强政府相关部门、本地企业与科研院所、山西科技学院等高校的产学研用合作,为当地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实用型人才,并在光机电、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进行政校企科研合作。

■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百姓福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城镇社区幸福养老工程,加快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适老化改造。

医养结合是实现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委员杨肖峰建议,积极引导医疗机构与康养项目、养老项目融合发展,促进养老产业中的医疗、康复以及基础服务等各类场景与康养基地建设和康养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并引导社会资本主体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尤其是我市民营医疗企业。

农村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委员郭晚平认为,与城市相比,农村养老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她建议,针对乡镇养老机构偏少的实际,可依托乡镇卫生院,整合乡镇中小学校、供销社等闲置房产和场地建设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社区、行政村投资建设老年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幸福养老工程,鼓励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或个人设立养老服务机构;此外,着眼农村老人及农村家庭的收入状况,探索降低农村养老费的途径,对从事农村养老服务机构,有关部门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气热价格优惠等扶持,以降低营运成本,提高养老服务能力。

针对老年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市人大代表朱慧建议,各家银行在深入分析老年客户群体需求的基础上,要通过优化网点布局、改进人工服务、完善柜面服务等方式完善助老服务设施,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化设施难题,打通线上线下全方位、无障碍、普适化服务模式。同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持续提供防电信诈骗宣传,切实维护老年人的财产安全,积极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减少老年人受电信诈骗的几率,真正让有温度的服务温暖银龄群体的心坎。(陈马利)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