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代表委员热议培育市场主体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04:5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推动市场主体扩增量、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保、增、强、活并重,统筹推进助企纾困、平台集聚、梯次培育、创优环境等工作,打好打赢培育市场主体攻坚战,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

过去一年,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细化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多维度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大力提振创业创新信心。全市共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3900余万元,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租金2300余万元,解决民营企业五大类138个问题,兑现各类奖补扶持资金12.63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提出要稳预期提信心,打好培育市场主体攻坚战,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帮扶企业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市人大代表沈田香建议,进一步在审批许可、市场准入、招投标、要素获取等方面破除隐性壁垒,真正让国企民企都成为“自己人”,帮助广大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更好地把民企智慧凝聚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上来。

“助企纾困,关键要聚焦堵点痛点难点下好‘及时雨’。”市政协委员成向阳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落实力度,制定并强化具体实施办法,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将保证方式扩大到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第三方担保、企业主信用、其他权利保证以及未来现金流保证等方面,不断改善信用环境。

大力发展平台经济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平台是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市场主体的重要载体,是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的有力抓手。

过去一年,我市以“十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总量达到24.4万户,净增率33.9%,企业占比28.4%,均排名全省第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因地制宜布局“十大平台”,大力推进乡村e镇、双创平台、楼宇经济、文旅康养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建设,吸引市场主体集聚发展。

“要聚焦城区城市会客厅功能,创新打造夜经济。”市政协委员王玮玮建议,聚焦老城区商业街、晋城华谊兄弟星剧场、东南片区万达商圈等区域,大力发展夜游、夜学、夜购、夜食、夜娱等新经济业态,吸引市民、游客看演出、品美食、乐购物,尽享晋城的夜色美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特别要把专业镇作为培育市场主体、带动就业富民的有力抓手,这为高平市梨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人大代表刘锦锋建议,发挥好高平黄梨的资源优势,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发挥龙头企业“链主”作用,做深做细精加工,推动梨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通过延链强链补链,建设特色黄梨专业镇,带动整体梨果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企业梯次培育

形成活力发展格局

企业活则市场活,市场活则经济活。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经济社会发展方能迎来蓬勃生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分领域、分行业加强培育指导,真正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

“去年,晋城梯次培育企业取得明显成效,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6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今年,要乘势而上,继续发力。”市政协委员胡春节建议,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链集成政策、集聚资源,强化“一企一策”梯度培育,在民营企业项目建设、品牌打造、信息共享、产业升级、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支持,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人才赋能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辨识度和影响力。

陵川县是优质道地药材的天然产区。市人大代表靳江娥非常关注。围绕培育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她建议,大力支持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运用,扶持一批以中药材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做好精深加工,积极同科研机构合作开发药食同源产品、相关日化保健用品,提高产业效益,提升产业链、价值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创新创业沃土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推出122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为374个项目量身定制全代办服务,“晋心服务”政务品牌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获评全国“2022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过去一年,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交出了亮丽答卷。

“但与周边和发达地区相比,依然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市人大代表曹鹏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再次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他建议,持续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优化投资开放环境、完善法律规范体系上发力,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真正让营商环境成为晋城的软实力、竞争力。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农村是关键。市政协委员原粉娥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不止于城市,同样要把功夫下在农村。她建议,通过“放管服”等手段优化制度供给,增强乡村对资本、人才的吸引力;做好资本下乡的规范引导,制定资本下乡负面清单和鼓励范围,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鼓励更多企业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干事创业。(裴囡囡 程才 窦育瑶 张晋育)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