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迅速办结两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

发布时间: 2021-04-13 15:43:5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交办了第一批两件群众反映问题。我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进行妥善处理。

编号D2SX202104070037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为:陵川县杨村镇东掌村村北有一“石料厂”,生产作业存在粉尘、噪声污染现象;在山上开采矿石,破坏生态环境,村民希望取缔该厂。经调查,群众反映的杨村镇东掌村村北“石料厂”为陵川县东掌石灰岩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陵川县杨村镇东掌村,主要从事石灰岩开采、加工、销售,规模为年产石灰岩15万吨。关于群众反映“生产作业存在粉尘、噪声污染现象”的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的“存在粉尘污染现象”属实。2020年8月该公司因存在粉尘污染被市生态环境局陵川分局处以2万元罚款,同年9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对全市采石行业进行绩效分级评估,该公司评估等级为D级。该公司自2020年9月30日开始,停产组织技改,原有的破碎系统、皮带输送设备已拆除,目前仍处于技改过程中,未进行生产作业。关于群众反映“在山上开采矿石,破坏生态环境”的调查情况,经调查,该公司存在未批先占林地行为,但不存在超层越界开采现象,反映情况部分属实。2018年,该公司矿区在未办理相关手续情况下,违法占用林地,2018年8月28日,陵川县林业局以“陵林罚书字〔2018〕第035号”对陵川县东掌石灰岩有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之后,该公司未破坏新的植被。陵川县自然资源部门调取江西核工业工程地质勘察院编制的《山西省陵川县东掌石灰岩有限公司2020年度矿山储量年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度开采范围内未超层越界。 关于群众反映“村民希望取缔该厂”的调查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的“村民希望依法取缔”不属实,陵川县杨村镇政府组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在东掌村进行了民意调查,通过入户访谈、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广大村民群众的意愿诉求认真进行了调查摸排,因企业积极参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得到村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广大村民对企业发展持支持态度。此举报问题部分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为:陵川县要求该公司在技改阶段,严格落实相关抑尘措施,对易起尘的施工段采用移动式洒水抑尘,对积尘要及时清理,对施工道路进行洒水抑尘。要求该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三合一”方案,立即进行生态恢复治理,林业和自然资源部门加强日常监管,严防超层越界开采和违法占用林地行为。

编号D2SX202104070059交办问题基本情况为:阳城县有一“陶瓷工业园区”,分布在洪上村和安阳村,共有十多家陶瓷厂,冒黑烟烟尘污染,影响附近村民生活。阳城县建筑陶瓷工业园区隶属阳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从2003年开始,分三期建设。目前一、二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共有15家企业进驻工业园区,建成24条生产线,年生产规模10880万平方米。目前,生产企业12家,3家停产。经现场查看,正在生产的12家陶瓷企业废气排放口没有发现冒黑烟的现象,但发现阳城县出省主要运输通道阳济路安阳陶瓷园区段车流量大,道路扬尘较为严重。经调阅各企业4月份以来自动在线监控数据,各企业主要排放口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到排放标准。经现场检查,12家企业压机均配有布袋除尘器,工业窑炉和喷雾干燥塔配有布袋除尘器、脱硝和综合脱硫塔等防污设施,且正常运行。此举报问题部分属实。处理和整改情况为:市生态环境局阳城分局责成陶瓷园区所有企业对照阳城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阳城县建筑陶瓷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逐项进行“回头看”,再整治;阳城县经济开发区和生态环境分局主动指导、帮扶、把关、验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关于“阳济路安阳陶瓷园区段道路扬尘污染较重”的问题,2021年4月8日下午,阳城县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开发区、环保、住建、交通、凤城镇、白桑乡的汇报,下发了《关于对阳济路安阳陶瓷园区段道路扬尘及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的通知》,目前,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