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副省长领办的10项57件建议全部办结

发布时间: 2021-01-19 10:50:4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通过提建议的方式,为百姓“代言”,提出了一批“民生”建议。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从人大代表们提出的974件代表建议中,确定了10项57件建议作为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由7位副省长领办,省政府有关部门具体承办,省人大常委会4位副主任按照分工牵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机构对口督办。

这10个方面的重点办理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内容包括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制造业、5G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幼儿园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完善户籍制度,打击高利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等。

2021年省“两会”即将召开,记者了解到,一年来,通过多方努力,这57件重点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们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及时转化为政策措施,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省“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条热线管便民”

领办人:常务副省长胡玉亭

建议内容: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省全面实施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以省政府令颁布了《山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办法》,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各市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实施意见》,全省市县两级及开发区全面落地,市级平均划转事项300项,县级平均划转233项,平均划转率超过80%,初步实现审批方式“集成化”、审批流程“标准化”、审批理念“服务化”的转变。

大力实施“一个系统管监管”。初步建立了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重点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研究制定了“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行管理办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加快建立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应急等重点领域风险预警模型和监管效能评估体系,强化对各级各部门监管履职情况的“再监管”。

着力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加快各级各部门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建设全省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推动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

全域推行“一条热线管便民”。整合各级各部门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建设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举报热线,打造便民高效、一号对外的全省政务服务“总客服”。

我省5G网络快速部署

领办人:副省长王一新

建议内容:关于加快我省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办理情况: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累计开通5G基站14220座,其中山西移动开通8462座,山西联通与山西电信共享开通5758座。从基站开通数量看,完成全年1.5万座开通目标的94.8%。5G核心网建设稳步推进,山西移动和山西联通已完成5G核心网业务测试,正开展验收测试,山西电信正开展5G核心网业务测试。5G核心网建成后,将推进5G网络向独立组网部署演进。

我省G融合应用不断深入。“5G+智能矿山”创立山西方案。阳煤集团新元煤矿井下534米处开通了我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实现了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3项5G应用。G助力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吕梁市汾阳医院、临汾市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启动了5G智慧医疗、平安医院等项目建设。

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补助制度

领办人:副省长张复明

建议内容:关于加强我省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办理情况:全省将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工作重点,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规范小区配套园、加强乡镇中心园等多种途径,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2017—2019年,全省建设1952所普惠性幼儿园,截至2019年底,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6%以上。2020年,全省继续建设认定400所普惠性幼儿园,截至2020年7月15日,全省普惠性幼儿园已建设347所,省教育厅将指导各地持续推进,对在建项目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进度,尽早投入使用,预计400所建设认定任务完成后,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到80%以上。

为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构建治理长效机制,引导更多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0年6月印发的《山西省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再次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提出要求,明确将“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保障合理用地,保证学位供给与城镇化发展同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补助制度,按年生均不低于600元安排财政补助,纳入年度预算。

全省已建成投入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6座

领办人:副省长贺天才

建议内容:关于推动我省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

办理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投入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106座,总设计处理能力达到2.86万吨/日。

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山西省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75号),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1个设区市相继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太原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大同、晋中2市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忻州市出台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其他城市也正在积极推进地方立法工作。

在工作推进中,坚持试点先行、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太原市列入全国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成立了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长治市对标试点要求,明确了垃圾分类试点县、区重点推进,并选择1000多个小区、机构、学校等开展试点,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印发了垃圾分类教材和宣传手册,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入户宣传。大同市选择100个小区开展试点,其他城市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分类试点工作。

精准施策推进减贫防贫

领办人:副省长王成

建议内容:关于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的建议

办理情况:紧盯剩余2.16万贫困人口,“一户一案”“一户一策”,针对性落实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政策。从2020年开始,省里连续3年每年拿出1亿元就业补助资金,对确实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一户一公岗”托底安置,今年需要托底安置的6227人,岗位已全部落实。对家庭没有劳动力的,统筹落实农村低保、养老保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帮扶等政策。

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逐村逐户排查清底,把符合条件的未脱贫人口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救助范围,实施临时救助6.2万余人次。农村低保连续5年提标,全省平均5319元。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信息核实率、参保率和待遇发放率均实现100%。开展残疾人社保政策落实排查,符合条件的3347人全部办理残疾人证,“两项补贴”应补尽补。

统筹城乡发展 提高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领办人:副省长吴伟

建议内容:关于推进我省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

办理情况:我省通过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民办公助、公建民营、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

其中,提高民办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床,提高到5000元/床,截至2020年8月底,共为111家机构补贴5942.8万元。实施贷款贴息,截至2020年8月底,共为14家民办养老机构贴息1606.27万元。开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运营,截至目前,全省已有52家公办机构进行了公建民营改革。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简化行政审批,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力争机构建设年度递增10%。

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乡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借助“十三五”申报国家城市社区养老试点市契机,稳步推进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已有太原、大同、晋城、长治、晋中和吕梁6个市获得国家试点市,争取国家资金近1.5亿元,已建成太原、大同等市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5个,社区居家照料中心(含老年餐桌)996个,涌现出一批养老示范社区。

全面落实经济困难老年人两项补贴制度。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为10.5万名城乡经济困难的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5220.7万元,为2.3万名城乡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发放护理补贴1883.5万元,不断提高城乡困难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水平。(记者 李飞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