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手记】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造“六最”升级版

发布时间: 2021-01-21 10:03:2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六最”升级版,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人倍感振奋。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省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率先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推动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前列,成效卓著。营商环境法治化是行政主体通过运用法治思维,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安全、高效规范、开放透明的投资、创业、发展环境,这样的环境对企业和投资者极具吸引力。

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必然要从“政策性让利”到“法治型治理”。如果说发展的前期是通过政策性让利吸引企业、资金、人才流入,那么,高质量转型发展过程中则需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不断提升司法独立公正,大力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应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建设目标是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最终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公平”“透明”乃法治题中应有之义。

应将营商环境建设全程纳入法治轨道。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包括营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4个维度,需要多主体参与实施。目前,《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已经施行。可借鉴深圳、浙江等地经验,制定实施细则。可发挥机关、国企、社区等常年法律顾问作用,推动和指导法律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知识产权保护、股权设计、融资、税务、劳动用工、涉外纠纷等全链条法律服务。同时,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法治最重要的作用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法治最基础的载体是法律规范、制度规则。如果把改革、立法、决策、审批、管理、服务、执法、司法、办事等营商环境建设全程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方式把标准固定下来,公之于众、落地执行,那么,每一项改革、每一部立法、每一个决策的出台都将接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优质营商环境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