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

发布时间: 2022-06-13 09:15:5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报纸和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收看学习。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决克服困难,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专门对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落实。”山西省人力资源市场主任徐萍表示,“将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政治责任,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近日,省人力资源市场持续搭建就业网络平台,开展云招聘、直播带岗、就业指导、政策宣讲、发布全省岗位信息等活动,将就业服务向校园延伸,积极做好毕业前后服务衔接工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新兴产业就业。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从清徐来讲就是要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奋力争先进位,主动融入太原都市圈,全力打造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说,全县上下将以打赢打胜美锦“两园一校一城”联动战、基层组织建设堡垒战、职教园区建设阵地战、信访维稳歼灭战、乡村振兴提速战、疫情防控持久战和风神轮胎退城入园动迁战为牵引,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以顽强拼搏推进改革创新,以必胜信念攻坚克难谋求发展。
  保持经济发展势头,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保障。山西鑫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运用物联网、5G技术,实现农产品增产提质的企业。公司董事长王永强说:“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瞄准数字经济和乡村发展结合创造出的新场景、新需求,强化服务、精准施策,加强农业科技的引领作用,科学调配优势资源,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祁县是“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各领域积极培育高精尖特企业,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形成科技创新体集群。”祁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建中表示,这为我们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勇做高质量发展标兵指明了方向,县政府立足传统产业传承提质,围绕玻璃器皿产业集聚增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一个专业集镇、搭建一个服务平台、建成一批智能工厂、筹建一所玻璃学校、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引领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靠前站位、勇做标兵。

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太原市迎泽区庙前街道有序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详细排查了辖区内校园周边、交通道路两侧、地质灾害隐患点、市场等重点区域存在的房屋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建档立案,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治期限和整治措施,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街道办主任张晓宇说:“群众无小事,安全无小事,对待工作绝不能有一丝侥幸麻痹心理。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基层工作的动力源,主动出击,消除隐患,坚持网格化、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服务群众,通过办好具体的事情,解决实际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铁站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也是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作为长治市高铁东站负责核酸检测的护士长,王秀敏已在这里坚守了400多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王秀敏说,“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毫不动摇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作为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太原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李燕今年4月第一时间主动报名下沉小店区西吴社区新源小区,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若有战,召必回。”李燕表示,自己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一如既往地做好秩序维护、心理疏导、入户宣传、物资配送等社区服务工作。
  今年以来,古交市河口镇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一手抓社会治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一手抓民生保障,完成修缮重建因灾受损农房62户、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安置16户,扎实推动群众就业工作。古交市委常委、河口镇党委书记崔燕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们基层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增强为党分忧、为民服务的信心和本领。今后将持续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民生服务保障水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做好群众帮扶工作,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成一件’‘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就业、社会保障、贫困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工作。”朔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建军说,今年,朔州市及时启动养老、儿童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措施,筑牢“一老一小”服务对象安全防线,实现了“零感染”目标。持续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不断夯实兜底保障基础。第一季度,全市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87万人,发放保障资金1.5亿元。开展临时救助,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329万元,及时、有效救助困难群众3429人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石楼县灵泉镇小镇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瑞军表示,社区通过党群服务中心集中服务、网格员及党员上门服务、党支部+物业服务三种模式持续推进石楼小镇小区移民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同时,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扶贫车间、种植园区、养殖园区、公益性岗位”五个全覆盖,实现移民户每户至少有1人就地就近就业,平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安居乐业。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永济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祥说:“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扛牢政治责任、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表示,将聚焦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这一主题主线,扎实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大起底,强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着力防风险、化积案、促和谐、保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激发干劲。”闻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高小军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他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主力军作用,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称赞“80后”“90后”正当其时,勉励大家要有事业心、责任感。作为一名青年“墩苗”干部,曲沃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罗锋说:“一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心思和干劲聚焦到干事创业上,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切实履行好兜底民生保障的职责使命,为百姓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记者陈俊琦 杨彧 赵向南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闫书敏 杨文俊 李志江 马占富)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