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优一先”风采 | 陵川县松庙村党支部:贫困山村变身“康养胜地”

发布时间: 2021-07-29 16:02:4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贫困山村变身“康养胜地” 

——记陵川县松庙村党支部强党建促发展 


盛夏时节的陵川县松庙村,青山环抱,微风习习。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或漫步于石砖铺设的静谧小路,或休憩于错落有致的木屋民宿,或围坐于药浴池边品茗闲话,尽显悠哉惬意,宛若梦回乡愁。

松庙村位于陵川县古郊乡,上接棋子山,下衔王莽岭,山脉蜿蜒,森林覆盖率达75%,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可达7万多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2020年,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陵川段的建设与开通,松庙村开始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依托得天独厚的康养旅游资源,积极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大力发展康养民宿产业。

“我们经过和农户协商,将56户1万余平方米的破旧农房和闲置宅基地统一收回到集体。”该村党支部书记苏秋法介绍说,在康养民宿产业发展过程中,松庙村还鼓励村民通过租赁的方式将保存完好的房屋改造为康养民宿,或者通过“政府贴息、免费担保”的方式新建民宿农家乐。

就这样,松庙村采用“县农投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模式,按照“太行人家·云锦系列”的整体品牌和“睡眠小镇·康养松庙”的经营主题,高标准实施了木结构餐厅、22个小木屋、13处民宿院落、9个汤药浴池、青年旅社、康养健身步道、健身骑行道、停车场、滑草场、12个木质售货档口等康养项目。

“从2020年8月15日建成试营业至今,我们松庙村可以说是变了一个样。环境改善了,产业也有了,村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苏秋法说。

在康养产业的带动和村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松庙村原本在外打工的青壮年纷纷返乡创业。

47岁的松庙村村民宋苏珍一直在北京从事酒店服务工作。2020年,随着村里休闲观光公司的成立,宋苏珍返乡担任了公司客房部的经理,脑梗康复后的宋苏珍丈夫也在公司上了班。“我每月的工资能挣到2500元以上,我老公也能挣到2000元。”宋苏珍说,现在他们夫妻二人不仅守家占地有了固定收入,还有了更多时间陪伴两个上学的女儿。

现如今的松庙村,137户村民有13户直接参与了康养民宿项目经营;30余户100余人通过在康养民宿参与餐饮、保洁、保安、民宿管家、康养护工等服务实现了稳定增收。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松庙村的客流量超过五万多人次,全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00多万元。尤其是进入7月以来,松庙村的康养民宿更是天天爆满,一房难求。松庙村这个昔日的“贫困山村”也变身成为人们纷纷打卡的“康养胜地”,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今年,我们不仅推进了二期工程建设,还与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专家和广东珠海优氧研究院合作,添置优氧健康舱等设备,建立了‘优氧研究院陵川康养站’。”苏秋法表示,下一步,松庙村将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进一步盘活用好资源,针对目标人群特点,增强体验深度、增加配套业态、增添康养元素,立体式全方位将松庙打造成为“睡眠小镇”,让游客在松庙村享受到个性化的康养医疗服务和全方位的养生指导。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