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孔宪玮:我是党员 一定要多承担点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06:39 信息来源: 网信晋城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百年逐梦启新程!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榜样力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网信晋城"推出【我的入党故事】专栏,撷取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入党故事,展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让党性光辉永远照亮前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强大舆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孔宪玮:我是党员 一定要多承担点

1989年由山西农业大学林学系毕业后,孔宪玮就埋头在泽州县林业局工作。她把林业工作视为崇高的使命,始终奋战在基层第一线,把心血和才智无私奉献给了“绿色事业”,为泽州的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同事誉为“林业战线上的焦裕禄”。

1992年7月,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孔宪玮还是一个稚气未脱、踌躇满志的小姑娘。那一年县林场突发油松毛虫害,上万亩油松林面临着巨大的威胁。接到紧急防治任务后,她立刻查资料、找专家,从了解油松毛虫的生活习性、发生规律、防治办法,到药剂配兑、天敌释放、器械使用,寻找最佳最快的防治方案。时值盛夏,酷热难耐,置身于密不透风的油松林中,她闷热得喘不过气,汗水从头到脚湿透了全身,加之蚊虫叮咬,她浑身上下满是红肿的硬块,但她抹一点清凉油,继续咬牙在林子里穿梭采样、拍照,察看药剂喷洒、天敌释放效果。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松毛虫害的发生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

1995年1月,孔宪玮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孔宪玮觉得自己变得不一样了,她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

1998年,孔宪玮第一次登上龙王山,这个曾经辉煌、有过许多美丽传说的地方杂草丛生、满目疮痍。因为过度的采煤造成山上到处是裂缝和塌陷,这与山下全国造林绿化千家村、全省小康园林村很不匹配。三个多小时,她和当地的林业员顺着山脊从头走到尾,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何不开发龙王山,与山下的小康村连成一体,发展森林旅游和小康游,既能改善生态环境又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她的思路得到了县里领导的一致认可和支持,于是,沿线7个村庄联合启动共同开发龙王山。此后,在延绵15公里长、面积1.4万多亩的龙王山上,她不知道跑了多少遍、磨破了多少双鞋。经过她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同“八年抗战”,龙王山上累计栽植侧柏、杨树、元宝枫、核桃、香椿、山楂等二十余种树种近200万株,原来荒山秃岭的龙王山,如今郁郁葱葱、青翠欲滴,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龙王山治理工程先后被评为山西省林业示范工程重点林业模式工程,2009年12月被评为山西省城郊森林公园。

2002年,退耕还林的任务落到了泽州县,这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政策性强、责任重大的工作,瘦弱的孔宪玮毅然挑起重担,承担起全县退耕还林的任务落实、规划设计、检查验收和粮款兑现等系列工作。她一边学习退耕还林条例,了解中央政策,一边深入全县17个乡镇举办退耕还林培训班,讲解条例,解读政策,力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各家各户。连续两年,全县上万个退耕还林农户、总计8.3万亩面积,她和同事风里来雨里去,每天跑在山头地块,一家家、一块块都落实到位。她们还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和群众的需求,设计出二十多种造林模式,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她跑遍了泽州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不知磨破了多少双球鞋,身体多少次“挂了彩”,但她从没有任何怨言,大家都说她是个“工作狂”、“女汉子”,她笑着说:“我是党员,我一定要多承担点。只要能够让林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我就心满意足了。”

孔宪玮巾帼不让须眉,局里凡有什么重大事项、难点工作,总是勇挑重担,当仁不让。

2014年,泽州县成立了丹河龙门湿地建设指挥部,她代表林业部门负责丹河龙门湿地公园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丹河龙门湿地公园建好,彻底改变过去因过度发展工业造成污水横流、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肮脏面貌,让晋城人的母亲河,洗净铅华著新妆。

在此后一年半的建设中,孔宪玮经常吃住在工地,牺牲了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施工建设需保护原有生态环境、体现地方乡土文化、增加时代艺术元素,总体规划设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尚有许多细节需要不断地调整、充实、完善,孔宪玮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工作认真负责,尽量让每一处景观都力求完美。她的“较真”常惹得施工者火冒三丈,但她寸步不让。有人劝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差不多就行了,她说“我眼里容不得沙子”。她原本白净的脸被晒地黑了好几圈,脱了几层皮。时间一长,施工队伍都了解她真心想做好工作,没有半点私心,于是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虽是女儿身,却为壮士心。三十二年,风里雨里,播绿太行,肝胆胜须眉,这就是孔宪玮的人生写照。她在太行南巅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谱写了一曲无怨无悔的绿色华章。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