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27: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2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清宇主持会议,副主任贺天才、谢红、王纯、张志川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74人,出席65人,符合法定人数。

通过会议议程后,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审议意见的报告。近年来,我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探索形成了不少有效经验。条例草案从加强家庭保护、完善学校保护、扩展社会保护、强化政府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修订,旨在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保护工作格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的说明和研究意见的报告。草案强化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措施,通过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等方式,促进公共文化事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为破解当前发展难题提供法律保障。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研究意见的报告。草案设总则、河道整治、河道保护、河道利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旨在用最严密法治提升我省河道保护治理水平,维护河湖健康生命、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助力我省各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关于《山西省道路运输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和审议意见的报告。随着道路运输规模的快速增长,运输结构的持续优化,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的不断涌现,现行条例部分内容已不能适应我省道路运输业现实发展的需要。为更好适应改革发展形势与行业转型升级需要,进一步维护法制统一,修订条例十分必要。

会议还听取了被提请任命人员作的供职发言;关于《山西省地方立法条例(修正草案)》的说明;关于人事任免办法(修正草案)和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办法(修正草案)的说明,关于废止省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命和宪法宣誓程序的决定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关于省本级财政转移支付2022年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关于2023年省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和审查结果的报告。

副省长熊继军,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记者 杨文)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