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施策 精准调度 狠抓落实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首季“开门红”

金湘军在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上强调

发布时间: 2023-03-18 08:38: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7日上午,全省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在大同市阳高县磁悬浮高速飞车试验线项目基地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科学施策,精准调度,狠抓落实,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助力首季“开门红”。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主持,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参加。副省长刘旸、汤志平、李成林、赵红严、熊继军在省政府分会场参加。
  这是省政府今年首次召开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通过在项目一线晒成绩、摆问题、找差距,释放大抓项目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持续兴起项目建设热潮。
  金湘军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要用好“四全工作法”,从重点工程入手,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是全周期发力。注重项目谋划,滚动做实项目储备库,提高项目成熟度。加快项目前期,畅通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开发区全程领办代办服务承诺。推动在建项目全部复工、新项目尽快开工,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分类施策推动项目竣工验收,尽早投产投运。二是全要素保障。着力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政府投资拨付、专项债发行使用进度,争取更多金融支持,大力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着力强化用地保障,提高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比例,实现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可开工。着力改进能评环评,推动审批规范化、标准化,缩短技术评估和审批时间。三是全流程提速。坚持领导精力向项目集中、相关政策向项目倾斜、软硬环境为项目服务,有力解决开工难、建设慢突出问题。发挥好省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作用,定期指导调度项目建设。四是全方位推动。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上下左右协同联动,加强对市县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加强重点产业链招商,依法诚信履约,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金湘军要求,各市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重点指标入手,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紧盯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针对性跟踪分析研判,狠抓调度监测、依法入库纳统,促进企业增产提效,奋力实现预期目标,切实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金湘军强调,要从抓不落实入手,提升执行力落实力,在全省上下形成真抓实干、竞相发展的工作格局。紧盯关键环节落空的问题,攻坚克难、重点突破。紧盯末端细节落空的问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点穴式”督导帮扶,做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紧盯责任脱节落空的问题,扣紧责任链条,做到问题闭环整改、工作闭环落实、任务闭环完成,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3年项目初选情况,有关市和部门单位就整改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其他市和转型综改示范区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