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着力构建矿山安全监察全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43: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记者1月30日获悉,全省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会议日前在太原召开。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防风险、遏事故”总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强夯安全生产基础,有效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构建矿山安全监察全新体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山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22年是山西矿山安全监察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以及长时间满负荷增产保供带来的巨大压力,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山西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监察执法,统筹安全生产和增产保供,着力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底线,实现了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2022年全局共监察煤矿3016矿次,查处各类隐患2.82万条,其中重大隐患393条,责令停产整顿324矿次,从危险区域撤出作业人员137次。
    会议要求,2023年要进一步完善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系,聚焦重大灾害治理,强化源头治理、超前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要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矿山安全监察职责,压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完备落实夯基础的方法体系,简系统、减人员、强装备,推动矿山企业基础保障能力稳步提升;要进一步健全落实高效能执法体系,科学规范精准执法;要进一步构建落实高水平内控管理体系,建立完善规范、科学、高效的内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矿山安全监察机构的保障力、执行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记者张毅)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