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这十年】国资国企发生根本性变革性全局性变化

“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场暨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9-28 08:32:37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举行“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场发布会,也是省国资委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山西发展事关重大、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性、全局性重大变化。
    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根本性加强。省属企业全部实现“党建进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委前置讨论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建立了党委前置讨论研究清单审批制度。省属企业全部建立了“第一议题”制度,推进了党建项目化、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了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全覆盖,实现了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双挂钩”。制定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企业家活力指导意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经营投资与重大决策尽职合规免责实施办法,激励企业领导人员担当作为。
    国有经济效益大幅提高。10年来,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72.5%、184.9%,达到4.66万亿元和1.36万亿元,其中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分别增长了161%、163%,达到3.66万亿元、9986亿元,分别位列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六、第四位。利润总额从2012年224亿元增长至2021年512亿元,今年仅上半年利润总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1—8月利润总额达到700亿元,位列全国第三位。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利润率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了0.75个百分点、4.06个百分点。省属企业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均实现大幅增长和提升。
    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深入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经过三轮重组整合,省属企业从35户整合至目前的18户,涉煤企业从7户整合至4户,推动了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改组组建了华新燃气、华远陆港等一批引领转型的“旗舰”“劲旅”。扎实做好重组“后半篇文章”,妥善解决了涉煤企业中小股东持股问题,涉煤企业专业化重组圆满落地。
    国企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全力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省委关于国企深化改革提质增效“4句话32字”工作总要求,实施深化改革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扭亏减亏三年攻坚行动。省属企业全部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应配尽配,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全面完成全省3000余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厂办大集体改革、管理层级法人机构压减、“僵尸企业”处置、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基本完成。特别是完成了全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137万户,占全国任务总量的10%。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汾酒集团成功实现了整体上市。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属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完成了煤焦公路销售体制改革,“放杆收费”彻底废除。全面实施“六定”改革,省属企业全部实现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企业职工收入实现逐年增长。
    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充沛。推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协同,实现省属企业创新全覆盖。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聚焦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把煤炭产业打造为推动山西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推进煤炭产业智能化改造,推动“5G+智慧矿山”建设,建成智慧矿山20座,智能化采掘面425个;推进先进高效环保煤电机组建设,完成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在新兴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加强和改进投资管理,构建了覆盖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从严管控企业非主业非优势产业投资,严禁预期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投资、不符合能耗要求的投资。多措并举降负债,省属企业负债率相比于2014年的高点降低了6.5个百分点。10年间省属企业未发生一起债务违约,山西国企成为全国企业信誉最好的板块之一。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省属企业安全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2021年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084,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国资监管效能不断提升。成立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司国有资本运营。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授放权事项30余项,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闭环。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开展3轮省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脱钩改革,我省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6%。加强重点业务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事项追责问责。强化工作协同,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与国资运营数智化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高院等部门加强联动,形成了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综合监督格局。加大对市县国资国企指导监管力度,推动市县加快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各市国资监管部门监管数据6大应用系统建设,实现国家、省、市三级监管数据互联互通。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更加有力。坚决完成能源保供,严格落实长协定价机制,带头稳定煤炭价格,今年以来截至9月25日,省属涉煤企业原煤产量达5.48亿吨,应急保障5个省份电煤1200万吨。坚决保障经济“稳盘托底”,截至今年8月,省属企业实现增加值2645亿元,增幅38%;上缴税费1358亿元,增幅83%。加快构建国有资本收益共享长效机制,10年来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370亿元,15户省属企业向社保基金划转10%股权。强化环境保护,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关闭退出。基本完成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运营帮扶项目90个,完成投资203亿元。助力市场主体稳定,两次集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欠款专项行动,积极落实对承租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政策,2020年以来,全省国资监管系统累计减免5.32亿元。(记者 刘瑞强)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