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加力 小微企业焕生机

发布时间: 2022-06-27 09:01:4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
  5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联合开展2022年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旨在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市场主体,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发展壮大。
  作为当地主营自来水生产、供应的民生性企业,静乐县自来水公司承担着全县5.5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一直以来由于用于提高服务、改善水质等运营成本较大,加之又要保障低收入群体用水,企业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压力。
  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困难后,及时安排专人提供政策辅导、税费减免等个性化服务,并为企业梳理汇总出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包”和社保“大礼包”。在税费政策的暖心支持下,该企业持续加大供水工程管理力度,全力确保安全优质供水,完成复线管网改造8000多米,并大力引入优质年轻力量,按月抓好水质检测工作,大胆培养和启用年轻人才,让人才活力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竞相迸发,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强大动能。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还依托微信、抖音、晋税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回应企业咨询,解答企业问题。同时不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将重点支持与精准帮扶相结合,推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帮助小微市场主体提效率、添动力。
  山西三亿工程有限公司属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先进的数控技术和检测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类人防工程项目。公司财务负责人温梁娟登录“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看到“政策速递”模块弹出多条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提醒时,开心地说:“按照新的政策规定,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可以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税,按照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如今,办税从纸上到云端,税惠政策快速传递,的的确确让我们办理涉税事项时省心多了。”
  除了常规的减税降费,“税银互动”这两年在融资难问题上切实解决了小微市场主体的燃眉之急,帮助企业顺心气、强底气。
  受市场供需大环境影响,原平奥通环保自动锅炉有限公司的产品市场需求扩大,为了完成订单,企业急需扩大产能,但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让该企业没有想到的是,从申请到放款,两个工作日资金就得到落实。该公司能快速拿到贷款,得益于税务部门开展的“税银互动”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对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的运用,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无需抵押担保,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即可贷款,让企业在舒心状态中安心谋发展。
  环境在变化,服务在优化。
  今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建立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严格按照小微企业快速响应程序及时处理,配备税务定向联络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税企智联方式,与中小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快速响应解决企业涉税诉求,并通过税企直联方式,帮助纳税人实现各类申报表智能生成、网上申报“零录入”、“一键申报”,切实提升申报数据质量和办税效率。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李渊表示:“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企业恢复经营、稳岗就业、技术创新、扩大投资产生了积极作用。这些政策基本覆盖了我省所有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餐饮住宿、体育娱乐、科研服务等企业。截至5月25日,全省约45万户次服务业纳税人享受退税、减税、免税165亿元,这些现金流都已直达市场主体。”(
本报记者任志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