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 山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55: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政商关系更加亲清。民营经济迎来了创业创新创造,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委书记林武要求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之以恒创优发展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省民营经济总量规模逐渐壮大、结构质量不断优化、发展实力显著增强、地位作用日益凸显,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税收、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山西省民营经济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总量12990.6亿元,其中私人控股企业营业收入总量6034.9亿元,同比增长48.7%;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5.1%,两年平均增长11.9%,高于全国8.1个百分点。

全面加强党对民营经济领导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7月1日,100余位民营企业家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用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举行学党史强信念、感党恩勇担当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企业家纷纷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人民。
  9月30日,我省年轻一代企业家来到娄烦县,为7所小学的学生送来春夏秋冬各季校服900套。这是省工商联行业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行动。龙圣隆实业集团负责人李锡进说,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要弘扬优良传统,履行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把民营经济人士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全面加强党对民营经济的领导,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有力有效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健全完善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推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5年间,我省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省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党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开展以“学党史明理增信、感党恩崇德力行、听党话铸根树魂、跟党走图强报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晋商大讲堂”对山西省民营企业家开展集中性专题学习,建立了泰化集团“党建主题公园”、潞宝集团“红色教育园”等10个“党建教育示范基地”,打造了以胜创能源集团等为代表的100个“党建示范党支部”,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教育引导,不断夯实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思想基础。
  教育引导有力,企业社会责任感就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等关键时候,都活跃着我省民营企业家的身影,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和光彩事业中,我省2603家民营企业实施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2.96亿元,帮扶贫困人口48.06万人,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民企同心,全省4510家民企、商会捐款捐物5.51亿元,彰显了社会责任与担当。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不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变现

山西立讯精密工业落户长治,从签约到投产仅用了42天时间,项目落地创造了“山西速度”。“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山西一流的营商环境。”公司负责人涂正德说。立讯对山西发展充满信心,扩大生产规模启动二期项目,预计二期项目今年年底投产。
  2020年9月华翔集团在主板上市。“企业在过去几年里发展速度非常快,这得益于省里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渊对我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赞不绝口。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接二连三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等,连续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23条”“70条”等政策措施,加大要素供给,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成立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跟进打造民营经济创新生态、强化民营经济要素保障等重点任务的落实。政法、发改、工信、工商联等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出台各项政策举措,靠前服务,形成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一家高科技企业从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15天时间。公司董事长助理李小强说,办事效率高,“标准地”提供了很大便利,省去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时间。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我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以此改革为牵引,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颁布实施《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清欠”专项行动,累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30亿元。
  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通“民企直通车”,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和省直部门领导结对帮扶5000家民营企业。在抗击疫情中,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帮助受冲击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加快复工复产、复业复市。落实税费减免各项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新增减税降费38.8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的72.3%。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终端电价每度电0.3元,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20亿元。加大财政奖补支持企业创新升级,上半年,共下达“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14610万元,“专精特新”奖励资金6860万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畅通反馈渠道,收集问题和诉求5大类128个,推动落实110个。全省103名领导干部同383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进行了各种形式的谈心活动。

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赢得更好发展

在助推转型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山西吉航携无人直升飞机JH-700亮相展会,与美国、英国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家企业线上线下同台亮相。
  10月11日,传来好消息,“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发布,我省南烨实业集团等9家民营企业入围,代表着山西民营企业的影响和实力。
  ……
  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6%,直接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税收同比增长13.7%,占全省税收收入的54.3%;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5.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53.6%。民营经济为我省稳住经济基本面、积蓄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坚实支撑。
  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我省聚焦“六新”突破,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民营企业把握新经济机遇,在流量型经济领域抢占先机。通过创新“3+N”模式,成功落地全国首个数据流量生态园,聚合满帮、聚盟、远洋、祥睿、穗华等一批流量型经济平台及数字产业头部企业,快速形成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数据流等各类要素的聚合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实现弯道超车。
  民营企业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批传统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文旅康养、现代农业,企业焕发新活力。山西建龙、晋钢集团、山西建邦、晋南钢铁等钢铁行业民营龙头企业率先开展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创新能力。凯赛生物、字节跳动、华为鲲鹏、中来光电、山西百信、大运九州、美锦集团、振东集团等一批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信创、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通航产业、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转出新优势。
  民营企业在绿色低碳转型上发力。我省不少民企加快发展循环产业、环保产业,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制造、绿色生产,参与碳排放、排污权等市场交易,参与生态修复、节能环保等重大工程建设,努力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受益者。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低碳科技的数字能源物联网企业,通过传统产业与数字能源高度融合,提供负荷聚合、能源管理、绿电消纳、碳汇管理等高端服务。董事长王正通表示:“将围绕低碳云账户,提供‘低碳咨询+数字产品+综合服务’一体化减碳方案,建设碳排放因子数据库,为企业低碳转型精准赋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山西进入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民营经济、民营企业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以实际行动塑好晋商新形象、展现晋商新担当,一定能够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 邓伟强)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