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山西选手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 2021-09-27 08:54:1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9月26日至28日,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首届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山西代表团及技能展示人员以开放、积极的姿态竞技、交流,山西技能闪亮登场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展现山西特色、山西精彩。

本届大赛以“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由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6日,我省22位选手、11位裁判全部参与到全部11个项目的比赛中。当日,“技能中国行2021——走进新疆”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同步举行。在展示交流区看到,洪洞大槐树图片、关公面塑等山西元素突出,山西技能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展示备受瞩目,前来山西展区参观、交流的人络绎不绝。色彩艳丽、造型别致的闻喜花馍展品惊艳亮相,众人纷纷拍照。山西代表团领队助理祁慧丽感叹:“真没想到,在山西司空见惯的花馍走出来会如此受追捧。”68岁的乡宁紫砂壶制作大师吴志文现场演示紫砂壶制作工艺,一把把精致的手工壶展品引出一段建设紫砂小镇的乡村振兴故事。万荣小伙子赵锐现场制作了大赛吉祥物“羊羊”面塑,一捏一剪一画间,涌动的是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绛州澄泥砚产品也在展区绽放异彩,工艺大师范友良带来了特别制作的新疆特克斯八卦城砚,现场制作演示令人赞叹。

山西技能之精彩,根植于山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深入推进的沃土。在展区,大幅山西特色劳务品牌地图备受关注,从地图北端的天镇保姆到南端的平陆电建工,从西部吕梁山护工到东部的棋源叉车工,山西特色劳务品牌星罗棋布、蓬勃发展。“这个好!山西4年组织财政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68万余人次,涉及150个职业(工种),范围广、力度大、成效好,电子培训券发放、使用全国领先,山西全民职业技能培训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就业局局长侯天生参观后表示。(记者高建华 刘聪)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