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佛安主持召开市长例会暨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辩证分析形势 加快锻长补短 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发布时间: 2021-07-22 09:06: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7月20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市长例会暨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分析会议,深入学习国家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副省长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吴伟、卢东亮、于英杰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上,省政府经济形势分析联席会议领导组汇报了上半年全省经济形势。省商务厅、省工信厅、11市和转型综改示范区汇报了有关情况。蓝佛安认真听取汇报,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蓝佛安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稳定繁重任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转型发展新亮点不断增多。但也要清醒看到,喜中也有忧。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辩证分析形势,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加快锻造经济长板、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蓝佛安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奋力夺取秋粮丰收,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商品化率和农业规模化水平。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构建顺应节能减排降碳大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优化经济生态、创优营商环境。把握“三无”“三可”要求,找准痛点堵点盲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更好的营商环境滋养、培育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三是推进创新生态建设。创新和落实科技支持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四是抓好项目建设。围绕“六新”“两新一重”等谋划实施项目,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做好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实施“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五是深挖文旅产业优势。打响文旅、康养品牌,推进旅游公路、智慧旅游等建设,创新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转型支柱产业。六是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内控机制,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七是激发开发区动力活力。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快向开发区授权到位,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最大限度实现“园区说了算”“园区能办事”。八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制定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方案,推进生态治理产业化、市场化、项目化,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九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减灾、金融监管等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蓝佛安强调,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一线调查研究、一线推动项目、一线解决问题、一线历练作风,以优良作风保障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观看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蓝佛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重大责任,直面问题、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完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范生态问题再次发生,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山西贡献。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严格落实能源“双控”要求,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