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进行时】打造数字生态 服务转型发展(下)

发布时间: 2021-06-11 11:50:3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数字时代,探索打造全新的数字经济产业对山西来说是第一次,对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来说也是如此。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数据流量生态园持续吸引着数字经济企业入驻,目前已经突破了70家,那生态园在可预见的未来,又将如何全面赋能山西的数字经济转型?

数据流量生态园带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借助山西对数字物流产业的创新支持政策,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已引入国内排名第一的数字物流平台——满帮集团在园区建设中西部数字物流总部基地。此外,伴随着盛趣游戏、巨人网络、趣量信息等数字经济各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入驻,数据流量业务生态初步成形,“头羊效应”逐步形成。

目前,入驻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的企业涵盖数字文娱、数字电商、数字物流、数字教育、数字体育等各类对互联网流量有需求的数字经济企业群体,以及网约派送等数字经济平台新型就业群体等大小70余家企业入驻。2021年全年预计入驻企业达100家,收入总额超百亿元,带动就业近1万人。到2024年,预计入园企业达400余家,园区年均营业收入可达270亿元、年均贡献税收总额30亿元,促进新增就业5万余人。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总经理贺晗介绍,目前生态园有3家上市公司、3家“独角兽”企业,还有很多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他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目标。随着入园的这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之间的碰撞互动,还会产生更多的互补效应和规模效应,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最近他们设立了长三角招商中心,后期的招商服务网络会进一步完善,通过以商引商、以商招商,他们也有信心完成2024年的远景目标。

“我们目前选择企业的标准,是既能在园区整个数字生态中发展壮大,同时也能通过数据跟本地实体经济结合,为本地产业进行赋能。”贺晗举例说,比如今年4月入园的远洋数据,该企业是国内做数据服务的龙头企业,它以园区为依托,要打造中西部数据服务的总部基地。目前,园区已招聘了500多名大学生,培训成数据服务工程师。此外,企业从银行金融机构的数据服务拓展到电商平台的数据服务,也有效地提升了区域金融机构、电商平台数据服务的能力。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山西综改示范区科技创新与新业态项目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要文睿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不仅可以提供大量新型就业岗位,有效拉动年轻人的就业,而且可以加快人流、数据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在示范区的集聚,激发城市的活力。另外,通过打造以数据流量为主体的新经济,可以优化地区产业结构,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郭延斌表示,如果把数据流量生态园比作一个圆的话,园区的商业模式和山西综改示范区的政策就是这个圆的半径,半径延长越长,画出的圆就会越大。

不断解决入驻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为更好服务入园企业,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还引入内容营销服务、流量精准投放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各大生态服务公司群体,并借助政府相关创新政策,不断解决入驻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形成数据智能融合、产业链条完善、人才聚集、业态丰富的数据流量生态。

如何把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贺晗表示,从园区的角度就是创新政策吸引关注、解决痛点推动入驻、挖潜赋能形成永驻。比如,数字文娱行业、数字教育行业线上获客成本高、转化率低,对此园区构建了数据流量价格洼地,同时引入了流量精准投放服务工具;针对数字物流平台、数字电商平台如何更有效地吸引新个体来提供服务,我们通过打造新个体经济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匹配需求;就如何提高数字金融企业的权益保护,跟地方合作,针对数字经济新业态提升司法服务的效率。

郭延斌说,我们花大力气、下大成本,把这些全国数字领域的头部企业吸引到山西来,目的就是让他们和本地的产业融合发展。本地企业要抱着一种审慎、开放、包容的心态来主动和他们进行融合,和他们产生裂变、形成互补,提高我们自己的数字化产业能力。

山西要想追上先进地区的发展脚步,政策创新、项目创新必不可少;有了新的业态,就必然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服务进行跟进。

为更好地吸引全国各地的新个体经营者为入园的数字平台提供服务,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通过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新个体经营者工商、税务线上批量化“一键注册”,为新个体经营者提供包含业务对接、年报年检、办税开票等一站式的就业创业服务,让新个体经济在园区焕发数字生机,为园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之所以打造新个体经济就业创业服务基地,贺晗表示有两大原因:一是因为它是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的服务平台,通过人脸识别、一键注册,可以大幅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就业创业的成本,同时提供多样化的线上就业创业的机会,在此基础上,还会有大量像技能培训、业务对接等的就业创业服务,从而开辟新的就业创业空间;另一原因是数字平台的发展离不开新个体经济的支撑,通过基地建设可以更好地吸引全国各地的新个体经济来为园区数字平台提供服务,从而提高园区对数字平台企业的吸引力。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数据流量生态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于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表示,打造数据流量生态园,可以为山西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对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裴玮说,从数字产业化方面来看,借助园区的力量可以发挥产业资源的优势,以商引商,壮大省内数字产业集群,同时这些企业集群的集聚可以产生互补效应、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吸引更多数字经济的企业入驻;从产业数字化方面来看,园区可以为实体经济赋能,改造传统产业,园区内的企业能够发挥数字化引领和撬动的作用,通过培育产业的增量催生新业态,从而激发产业的新活力。

对于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的未来发展,裴玮建议,园区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的同时,能够带动省内电商、物流、医疗等产业向数字化纵深发展。另外,也要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带动作用。

今后如何让数据流量生态园在山西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贺晗表示,园区目前正在实施“122”战略,即一中心、两基地、双引擎战略。一中心是指联合入园的“独角兽”企业在园区建设未来产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汇集入园企业多维度流量大数据;两基地就是新个体经济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和新业态司法服务示范新基地;双引擎即资本引擎、数据引擎,由此在园区打造出数据智能融合、产业链条完善、业态丰富、人才集聚的数据流量生态。

郭延斌表示,展望“十四五”第一年,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要尽快达成“十百千万”的目标。“十”就是引进十家以上上市公司,贡献十亿元以上税收;“百”就是营业收入要过百亿元,入园企业达到百家以上;“千”就是要促成直接就业千人以上,打造千款网上畅销农特产品;“万”就是开展好万人培训。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