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发布时间: 2021-06-10 09:33:1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8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做好最充分准备,全力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眼下我省已经进入汛期。由于地处黄土高原,山丘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历来是全省防汛的重点和难点。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雨较往年偏多二到五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可能出现局地洪涝灾害,山洪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逐级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明确各级责任人的具体职责和任务,突出抓好基层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落实,把责任具体落实到县、乡、村、组、户,全面完善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干部党员包群众的“包保”责任制体系。

同时,要强化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配合,坚持“一日一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预测分析,滚动会商研判,提前进行山洪灾害风险预警。要密切监视短时强降雨过程,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三大运营商作用,监测雨水情一旦达到预警阈值,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人和受威胁地区群众发布预警,做到应发尽发、早发快发。要及时提醒基层政府坚决果断组织危险地区人员转移,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不落一人,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通知》强调,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有关预案演练宣传培训。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督促指导基层地方政府加强群测群防,结合本地实际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科学设定转移路线和安置场所,细化转移避险措施,突出抓好山洪灾害转移避险演练,并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宣传引导;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项目建设和运维,抓紧实施2021年度山洪灾害防御有关项目,特别是省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升级改造、山洪灾害补充调查评价、自动监测站点更新改造和6条山洪沟道治理项目等。基层水利部门要利用主汛期前的有限时间或降雨间歇期,对雨水情监测站点、监测预警平台、视频会商系统、乡村预警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检查和运维,发现信号异常及时修复,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汛期能够正常发挥预警功能;要强化山洪灾害信息报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值班值守人员要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实时监控自动监测站点是否在线、雨量(水位)监测数值是否合理,对异常情况要及时分析处理,确保安全管用。要加强山洪灾害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一旦发生重大山洪灾害事件要第一时间报告有关情况,并及时跟进详细报送。(记者范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