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5-31 09:43:3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30日,面向国家宏观战略与区域发展需求,山西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岳普煜、省政协副主席王立伟等共同为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是整合多学科资源和力量,发挥山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建立的综合型乡村振兴服务与研究开放平台。该校校长黄桂田表示,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农村综合改革与基层治理创新、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与特色农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多学科、跨学科研究,发挥“1+1>2”的效果,致力于打造“资源型地区乡村振兴研究”的学术高地。

成立仪式上,山西大学、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山西广播电视台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三方将协同发挥优势,共同推进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搭建山西省首个集政府、媒体和科研机构优势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智库平台。“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将以山西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共建导向,整合发挥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主流媒体、央企民企等资源优势,探索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当天受聘为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的山西大学教授马华介绍,通过整合省内外“三农”领域的学术和社会资源,目前研究院已组建了涵盖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背景的50余位教授的核心团队。当天成立仪式上,北京大学教授邱泽奇受聘为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

山西大学当天还举行了首届中国乡村振兴百人论坛和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来自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畅谈大力推动“三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并对山西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林霞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