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部博览会】转型创新风帆正劲

——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 2021-05-20 11:02:3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六省再聚三晋,共谋加速崛起。孟夏时节,山西将再次迎来我国中部六省的盛会——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

自2006年起,中部博览会在中部六省轮流举办,到今年是第十二届,恰好经历两个轮次。中部博览会在推动中部崛起,推进中部地区对外开放、“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部地区优势独特,它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中部地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加快崛起步伐,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挺起“腰杆” 中部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中部地区如同中国的“腰”,只有挺直了“腰杆”,才能行稳致远。

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06年4月,中部崛起战略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中部六省搭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六省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全面推进,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经济持续发展,内在活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交通更加便利。

中部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有专家表示,中部地区的区位优势用好了,可以“左右逢源”,向东可以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向西可以挖掘西部的市场空间和发展腹地。事实上,中部六省在借势中部崛起战略的同时,叠加了更多其他国家重大战略,例如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属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安徽还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山西、河南则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十三五”时期的前4年,中部六省GDP由16.1万亿元增长到21.9万亿元。2019年,在四大区域板块中增速继续居首,有力地支撑了全国经济发展。具体从各省“十三五”交出的成绩单可见一斑。

——安徽全省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7.3%和15.1%。

——湖北综合实力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大台阶,发展质效大提升,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显著提升。

——湖南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河南全省生产总值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20%,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快速提升。

——江西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从全国第21位上升至第13位。

那么,作为本届中部博览会的东道主山西呢?

转型蓄势 山西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深入推进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历史使命。在中部崛起战略的具体实践中,特别是在“十三五”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三年两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山西先行先试,全力以赴破难题、增活力、蹚新路,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山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3%。全省经济稳定向好,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其中,工业新动能不断壮大。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9.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3%,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

“十三五”时期,山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实现趋稳向好。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57亿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全省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至88个。聚焦“六新”突破,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超前布局了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近日召开的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集聚了业内千余嘉宾,为山西转型发展蓄势赋能,谋划“十四五”时期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新布局,全面塑造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优势。在积极推动首届峰会项目落地实施的同时,本届峰会共签约项目91个,总投资1165亿元,一批国内行业领军企业优质项目落地山西,7家研发创新机构集中揭牌。

专家认为,“十三五”期间,中部六省经济发展体现出稳中较快、稳中有进、稳中向优三个突出特点,为全国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稳定器”“压仓石”作用,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协同的局面逐步形成,为“十四五”时期成为“双循环”新格局的关键区域奠定了雄厚基础。

改革创新 山西瞄准“转型出雏型”

目前,中部六省已经分别发布了各自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新时期的发展方向、产业规划等。于山西而言,“十四五”要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宏伟目标。

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区域竞争正在加速演变为创新生态、创新战略的全方位、深层次竞争。山西将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5月13日,太重集团、华新燃气、潞安化工等企业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签署共建、共管、共享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此举开创了山西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新模式,是山西深入推进全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强力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保5争5”,对现有省重点实验室进行优化调整的又一大举措。

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去年以来,山西开展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省属企业从28家优化调整至18家,形成了山西焦煤、晋能控股能源产业“双航母”格局,一批新兴产业旗舰企业扬帆起航,产业格局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加快转变。如今,山西国资国企的工作重心已经全面转移到资产证券化、管理数智化的轨道上来。

与此同时,山西还强化开发区转型主阵地主引擎作用,全面推开“三化三制”改革,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积极审慎推行核准类项目承诺制,推行投资项目建设审批领办代办制度,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

在今年3月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独行快,众行远。”相信,在加快崛起的新征程上,中部六省携起手来,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创新步伐,加强产业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