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43:2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2日,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副省长王一新、贺天才、卢东亮、韦韬出席。

林武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政府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定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政风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交出“三份优秀答卷”提供了有力保障。但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政府系统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中,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保障“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

林武强调,要以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转型发展“第一要务”,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要切实保障重大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面落实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惠企政策,坚决清理违规收费,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财政金融、国资国企、制度型开放等重大改革。二要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严格预算约束,强化收支管理,加强对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等跟踪监管,继续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三要切实保障重要民生投入落实到位。管好用好全民免费接种疫苗所需经费,精准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加大对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1331”工程、“双一流”建设、县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区域医疗中心建设、“136”兴医工程、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等支持力度,抓好养老、社保、住房、物价等民生领域正风肃纪工作。四要切实做到重点廉政风险有效防控。强化金融领域风险源头预防和全过程管控,加强省级地方法人银行穿透式监测预警和省属重点国有金融机构日常审计监督。强化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加强对企业经济运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重大国有资产交易等监管。抓好土地和矿产资源日常监管。强化工程建设项目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五要切实保障“放管服效”改革有力推进。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照分离”改革、向开发区赋权、“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等方面加大“放”的力度,在“互联网+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方面创新“管”的方式,在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高频服务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京津冀晋”通办等方面提高“服”的质量,在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好差评”等方面发挥“效”的功能。

林武要求,全省政府系统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建设,夯实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执行,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国资运营公司、大同市政府、长治市政府作了发言。(记者张巨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