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三晋大地 探寻中华起源

——“亲情中华”网上春令营感知山西文明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31:2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山西是黄河文明的摇篮,拥有悠久辉煌的历史,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形成了华夏文明五千年的倒影。此次春令营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形式,足不出户也可以学习到很多中华文化知识,用微信小程序以绘画、录制音视频形式学习知识是一种很有趣的方式。我们的中文水平也有了很大进步。”来自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小营员代表这样说。

4月中旬,第二期“亲情中华·云游三晋”网上春令营在山西侨联微信群上热闹开营,来自法国里昂、巴黎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近20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了本次网上春令营活动。

在两周时间内,在省侨联的指导下,在蒙学堂老师、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和法国辛老师中文课堂的班主任老师们的精心组织下,网上春令营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圆满、快乐的假期。他们通过故事增长了许多中文知识和生活乐趣,通过蒙学堂文化直播课,足不出户游三晋,饱览故土风景,感受山西美食、美景和风土人情。

省侨联主席王维卿在开营致辞中说:“2020年的有效探索,让我们更加期待2021年的春令营。今年标准化课程将给予大家更加系统化、系列化的文化滋养,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直播课程,将带领大家在山西这片古老大地上寻找中华文明印记。”

法国辛老师中文课堂辛丽燕校长和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麻卓民董事长在热情洋溢的开营致辞中,为孩子们加油鼓劲,期待小营员们的精彩打卡作品。

开营仪式一结束,西班牙营的小朋友们迎来了第一节蒙学堂文化直播课——文明起源,走进山西这个“华夏文明的摇篮”。课上,孩子们听老师解答了种种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问题,聆听了炎黄子孙、龙的传人等与山西息息相关的传说。知道了在山西这片神奇的黄土地上,孕育了非常多值得每一位华夏儿女铭记与瞻仰的圣贤英雄豪杰,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这里还有更多远古传说、文化故事等着华夏儿女们去探索、去发现。

法国营的小朋友们交上了他们第一周的优秀作业,用绘画、表演等多种方式展现了他们对山西故事的理解与喜爱,同时春令营的老师们细致点评了营员们的作品并给予鼓励。

小营员们还跟随蒙学堂文化直播课,一起云游三晋大地,探寻中华起源,动手制作三晋美食,唱响诗经旋律,走进说文解字的世界……

在这14天快乐有趣又富含知识与智慧的营地活动中,小营员们和黑猫警长一起侦破时空奇案、和王多多一次又一次穿越到不同的朝代、和唐僧师徒一路降妖捉怪、一路坎坷艰难去西天取经,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三字经故事,感受经典背后的古人风貌与精神。

精彩纷呈的14天“旅程”,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

小营员家长代表也在微信群里感慨分享,自从中国侨联这项活动举办以来,让无数海外华裔青少年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增进了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增强了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许多活动参与者自觉成为中外友好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希望孩子们把这份对营地活动的满满喜爱与热情,化作学习中文与中华文化的长久兴趣和动力。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