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三晋大地绿色画卷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26:2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前3月,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2%,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排名第1。近年来,我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效应,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法治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全面有效实施,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

5月12日,太原市清徐县集义乡中辽西村村民李爱仙家里的时钟指向11:30,李爱仙起身走进厨房准备做饭,只见墙上挂着燃气壁挂炉,干净整洁的灶台上摆放着亮哇哇的燃气灶。随着“噗噗”声响,蓝色的火苗便映入眼帘。李爱仙说:“以前做饭都是用火炉,烧木柴,厨房被熏得很黑,做饭又很慢,现在通了天然气,捡柴火也成为历史了。”曾经“家家生火,户户冒烟”的景象已经不见了踪影,三晋大地处处一幅天蓝地绿美景。

打赢蓝天保卫战,有效控制散煤污染是关键。近年来,我省继续坚持力度不减,扩大“禁煤区”范围,进行清洁供暖改造,严禁散煤燃烧,去年又推动13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为环境空气质量好转贡献了正向力量。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一定要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殷切嘱托,把黄河(汾河)流域治理保护作为全省重大发展任务、民生任务、政治任务来全力推进。为加强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近3年累计实施332项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极大提升了水污染治理能力。太原市用150天时间建成一座2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较计划工期缩短13个月,为国考断面温南社退出劣V类水质发挥了关键作用。

全地域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注重土壤污染源头预防,建立并公示《山西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对全省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进行了部署。坚持“强基础、控风险”,完成全省农用地、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有序推进,2020年底,全省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超额完成“两个90%”目标。扎实推进“绿盾”专项行动,自然保护区台账问题整改率达到90.54%;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右玉县、沁源县、芮城县、沁水县、蒲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紧盯重点向结构“开刀”

太原市三兴煤炭气化有限公司60万吨4.3米焦炉关停,山西隆辉煤气化有限公司90万吨4.3米焦炉关停,山西银焱集团娄烦东升煤焦有限公司60万吨4.3米焦炉关停,临汾市古县锦华焦化有限公司60万吨4.3米焦炉关停……

一大拨焦化厂关停的背后,是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向结构“开刀”的坚定决心。

去年以来,我省瞄准重点,向结构“开刀”,坚持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用地结构入手,紧盯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重点污染物(PM)、重点时段(秋冬季)、重点领域(散煤燃烧和散乱污企业)等“四个重点”,创新建立太原及周边(1+30)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整合资源、协同减排,打造区域联防联控“山西样板”。

为此,我省进一步对打赢蓝天保卫决战作出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汾渭平原4市和太原及周边“1+30”重点区域为主战场,全面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散煤治理、“公转铁”、降尘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攻坚力度。去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17,创历史新低,优良天数比例增加8.3个百分点,“好天气”比2019年多了1个月。今年前3月,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2.2%,降幅在京津冀及周边省市中排名第1。

新开局有新担当

“扬尘一点也没有了,晚上一点也不吵了,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了。”

“天蓝了,水绿了,大家的心情都变好了。”

“以前一刮风,就会有白灰飘起来,现在好了,再也不用担心会有污染了!”

……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晋大地一派青山绿水好风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为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点赞。

“十四五”时期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的五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关键五年。我省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转型为目标,以项目为抓手,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换通道,以高标准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崛起和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绿色山西、生态山西、美丽山西。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总的来讲,就是要做到“四抓三促两确保”。“四抓”:即抓转型、抓项目、抓改革、抓创新。“三促”: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崛起、促进高品质生活。“两确保”: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确保2035年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山西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我省将继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强化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国考劣Ⅴ类断面水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三晋大地描绘动人的绿色画卷。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