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据 新看点】规上工业利润倍增 质量效益大幅改善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20:2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目前,在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阳煤化机),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三季度即可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行,届时每年产值可增加10亿元,利润增加1.5亿元。

科技创新助力这家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得益于晋华炉3.0的成功研发及深度推广,阳煤化机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至今已签订20台晋华炉订单,可增加利润2亿元。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产值10.88亿元,同比增长10.29%;工业增加值4472.41万元,同比增长131.8%。

事实上,阳煤化机是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的缩影。4月23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464.06亿元,同比增长17.3%。全省经济稳定向好,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两年平均增长9.3%,是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增速,快于全国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

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最大,同比增长41.8%。其他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9.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3%,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部分新产品产量也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增长6.8倍,光伏电池增长74.8%,移动通信手持机(手机)增长65.8%。工业新动能不断壮大。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全省11市均实现了两位数快速增长,其中忻州、晋中、运城、晋城、长治和吕梁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一季度省工信厅监测的重点企业生产明显加快。关联指标明显向好,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46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太原铁路局货运量(截至4月4日)完成20374.8万吨,同比增长23.2%。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我省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减负纾困效应明显,质量效益大幅改善。1至2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实现利润307.6亿元,同比增长13.0倍,而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79.1元,同比减少5.1元。

省工信厅运行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大力实施工业和信息化“11221”振兴崛起工程,围绕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8.8%的目标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GDP达到2万亿的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强化经济运行监测,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全力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另外,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1000户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重点产业集群,扩大电价优惠政策享受范围,开展精准入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等,这些举措都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