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我省易地扶贫搬迁47.2万人

发布时间: 2021-05-13 09:10:13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5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首场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2万,同步搬迁11万人,总搬迁人口47.2万,总规模排全国第九位。2020年,国家发改委组织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验收,我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搬迁群众就学就医条件、搬迁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和满意度均达到100%。2017年、2019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度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2018年“六环联动”推进整村搬迁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易地扶贫搬迁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超常举措,是省委、省政府对“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摆脱贫困、实现跨越式发展采取的根本举措。我省把“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作为新时期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精准扶贫重点任务,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坚持“六环联动”推进整村搬迁,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之路。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建设集中安置区1122个,安置住房17.5万套,总面积1074.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0亿元。从搬迁方式看,全省集中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3万,分散安置3.9万人;从安置类型看,全省城镇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6万人,其中县城安置18.6万人。安置区配套新建或共享小学1049所、初中1044所、卫生室(站)1122个,基本实现教育、医疗保障全覆盖。全省整体搬迁深度贫困自然村3365个,目前旧房腾退拆除和复垦复绿工作已经结束,符合条件的旧房腾退拆除率和复垦复绿率均达到100%。36.2万搬迁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张玉宏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在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促进安置区特色产业发展、分类开展持证培训就业帮扶、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后续扶持的信贷投入、提升安置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记者范珍)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