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成果展】聚焦重点重拳出击 着眼长远长效常治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47:12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行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专项斗争取得切实成效。

该局以“线索清仓、整治乱象、完善监管”为着力点,针对市场准入、案件查办、打击传销、消费投诉、食品药品安全、虚假宣传、不正当经营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得力的工作举措,聚焦重点行业重拳出击,强势开局、依法打击、扎实推进、不断深化,为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奠定了基础。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整体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后,省市场监管局立即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出台实施方案,确定重点任务,结合监管职能进行职责分工,将专项斗争与市场监管业务同部署同行动同落实。先后组织召开24次党组会、3次局务会,将我省和总局要求及时传达部署。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标、治本、治根各阶段重要时间、关键节点召开8次推进会,精心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不断深入,该局针对部分基层单位基础工作不扎实、工作进展不均衡、压力传导递减等问题,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省市场监管局组成6个调研小组对全省11个市的15个县(市、区)及20个商贸集市进行专项调研督导,对各市摸排的涉黑涉恶线索清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重点领域治乱、省局转办涉黑恶举报、是否有保护伞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就线索清零、乱象整治、转办举报等靠前指挥、一线推动。

同时,省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督导、暗访、曝光、问责”等方式,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并对各市局摸排的线索数量进行全省通报。由“一把手”对各市局“一把手”进行督导谈话,对思想认识和压力传导还不到位,舆论宣传和线索摸排还不够深入,基础工作和抓落实的强度还不够全面有力的问题,坚决整改、及时整改、彻底整改。

全力打好行业整治攻坚战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省市场监管局出台《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重点领域“治乱”行动方案》《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食品药品安全、打击传销等重点领域治理行业乱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在行业整治中,省市场监管局抓住关键要害,研判短板弱项,精准施策推进。

抓关键环节。以“三书一函”为切入点,主动对接省高院,对涉及市场监管职责的6起涉黑案件进行一案一整治。全省系统共接收“三书一函”315份,明确措施251条,组织行动139次,确保了整改到位。同时,全省系统摸排的596条涉黑涉恶线索全部实现清仓清零。

抓关键领域。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发现涉黑涉恶线索76条,立案查处案件49起,捣毁传销窝点175个。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以排查隐患、整改问题、预警风险、落实责任、普法宣传等举措推动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明显好转、持续好转、根本好转。开展药品领域专项整治,整治“两品一械”乱点乱象行为2341个。此外,开展质量提升、知识产权“铁拳”、“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专项执法行动,做到开展一项整治、消除一批乱象、规范一个行业。

抓关键举措。把执法办案作为法定职责、看家本领、出鞘利剑,强化办案意识、提高办案能力、加大办案力度,全省系统查办案件11143件,案件数量同比增加148%,罚没金额同比增加261%。

全力打好长效机制持久战

三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建立案源线索的投诉举报机制、严惩犯罪的行刑衔接机制、部门协作的联勤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市场监管长效治乱工作意见》,着力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常态推进领导机制,就压实政治责任、健全领导机构、建强专业队伍、强化督导督办、推进智慧监管、加大办案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举措;源头治理防范机制,畅通举报渠道、确保及时管控,严格线索核查、确保打早打小,加强形势研判、确保打击重点;重点领域治理机制,就传销、电商平台、民生、消费品市场、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区域性质量问题等6个领域综合治理提出管长远、有特色、精准性措施;行纪衔接贯通机制,发挥纪检监察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作用,通过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联勤联动、协作督办方式,推动案件查办,以强监督促强监管。

目前,该局正在会同省扫黑办共同起草《市场监管领域专项长效机制建设意见》,对打击传销、垄断经营、违法广告、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等业务条线进行全面梳理,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不断深化行业治理,规范市场秩序,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着力把专项斗争常态化运行情况和先进典型经验转化为制度规范,进一步学习借鉴、梳理总结,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扫黑除恶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