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多样“活”起来 以学促干“实”起来

——我省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44:01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阳春时节,万物芳盛,三晋大地生机勃发。连日来,全省各地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三晋大地上“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处处课堂

让学习教育“热”起来

4月5日,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让晋中市城区环城旅游绿道项目白龙河谷段建设工地上的部分工人暂停了手中的工作。一面党旗、几幅展板、数十把椅子,在建设工地简单的现场,一场时间不长、内容丰富、形式引人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就这样开始了。

“各位工友,大家好!学党史就是要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作为环城旅游绿道项目的承建者,我们要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加快项目建设的实际行动。”山西路桥第六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国锋声情并茂的宣讲,赢得了现场党员、干部和工人代表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西路桥第六工程有限公司针对党员流动性大、分布范围广的特点,创新党课学习形式,把党课搬到工地一线,让学习阵地多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在此期间,该公司开展了“奋进百年正芳华,学党史、践初心,重温入党誓词”“植树添绿、党旗增辉”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在施工现场“论英雄、比好汉”,最大限度凝聚党员集体智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据了解,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纵深开展,晋中市各级党组织通过自学、集中学、研讨学、讲座学、现场学、培训学、宣讲学、观影学、线上学等9种形式广泛开展覆盖全员的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效展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已广泛开展多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学习1.2万次,1万多名党员参加“学雷锋办实事”志愿服务。

创新融入

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史红色长廊回顾了我们党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总结了我们党的百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4月12日,在晋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园区内,一处近千米的“党史长廊”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正在驻足观看的晋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路网运行监测中心主任王玲霞感触颇深地说。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晋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在公司安全文化园区建设中将党的历史常态化学习教育融入其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园区5条生态步道两侧的灯柱上安装了两翼双面党史文化宣传牌,一块块设计新颖、制作精巧的宣传牌,以历史性事件为时间轴,记录和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光辉历程。“党史长廊”长度近千米,沿途与园区的安全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生态文化等景观设施融为一体,成为晋城高速公路1500余名干部职工学习党史、铭记初心的特色文化场地,更是企业学习“四史”、开展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晋城高速公路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动作”接地气,他们还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了“党史故事100讲”“党史人物100学”“党建知识100问”等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与此同时,各基层站点还自主拍摄制作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等作品发布在网络平台上,以“我来讲”“我来答”的特色在职工中集聚了大量人气,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更加生动。

学用结合

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

“太谢谢你们了,这几天人手奇缺,这下可帮了我们大忙了!”4月10日,看着搭建得整齐又牢固的菌棒棚架,翼城县西阎镇曹公村菇农侯二朝和妻子松了一口气,连连对西阎镇机关全体人员说着感谢。

随着天气回温转暖,西阎镇特色山珍十里产业走廊的大量香菇菌棒已发酵成熟,急待进棚上架,但部分棚架搭建缓慢,菌棒进不了棚直接影响到后期香菇出菇率。为了解决人手短缺影响香菇生长期的问题,西阎镇及时组织人员进棚务工,解决菇农们的燃眉之急。

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翼城县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干”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翼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国华表示,将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课堂开设在农村果园、田间地头、校园课堂、企业部门、基层一线,让更多的人在劳作之余、闲暇之时接受教育、聆听党的好声音,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翼城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篇章。

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霍州市开展了“创国卫、美环境”系列主题活动。日前,在霍东大道、迎宾路、经十路和纬三路等重点区域,大张镇机关全体人员、各村“两委”主干、入党积极分子及环卫工人等160余人分工明确,对道路两侧的杂草、卫生死角、暴露垃圾等进行集中清理,城乡人居环境实现有“颜值”有“气质”。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