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记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移民处

发布时间: 2021-04-08 09:44:2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拿到房子的大红本产权证,我们住得更踏实了!”4月1日,在方山县圪洞镇二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盛祥安居小区,37岁的梁巧翻手捧着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激动地说,“以前居住在穷乡僻壤的小山村,行路难、看病难、吃水难。现在住在临近县城的新小区里,交通方便。小区集中供暖,冬天家里很暖和;水管接到了家里头,拧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平时有个头疼脑热,不出小区就能打针输液。”

梁巧翻生活的变化是我省47.2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变化的缩影。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我省积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精准方略,各项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3年受到国家表彰激励。

易地扶贫搬迁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省扶贫办是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牵头部门,扶贫移民处是落实此项任务的主力军,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日,足迹踏遍83个项目县。召开基层调研座谈会百余次,入户走访群众上千人,从落实搬迁对象、制定搬迁规划、出台政策措施、保障资金投入等方面,打出了土地利用规划计划指标、生态退耕、增减挂钩、土地整治项目资金、零星小块地开发、采煤沉陷区土地复垦、占补平衡指标异地交易、资源惠民等8项政策组合拳。

省扶贫办扶贫移民处创新办法思路,一字一句推敲,多方反复讨论研究,在省级层面起草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以及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若干意见》等37个政策文件,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勾勒出了时间表和任务图。

整村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的有效办法。我省针对曾经存在的贫困村多、小、散的特点,采取精准识别对象、新区安置配套、产业就业保障、社区治理跟进、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六环联动”闭环推进整村搬迁工作,从方法上统筹迁入地和迁出地的资源,重点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保障,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从根子上挪穷窝、拔穷根。

为统筹解决整村搬迁遇到的“人钱地房树村稳”等7个问题,省扶贫办扶贫移民处的工作人员先后6次深入吕梁、忻州、大同3个整村搬迁任务最重的市,足迹踏遍天镇、保德等20个县260多个偏远山村,行程超过2万公里,虚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找寻破解办法。

突出精准方略,按照农户申请、民主评议、逐级公示、层层审核原则,逐村逐户逐人核准搬迁对象,破解了“人”的难题;突出统筹整合,把各部门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在一起,降低建设成本,缓解贫困群众搬迁压力,破解了“钱”的难题;突出权益保障,迁出村全面落实退耕还林、荒山绿化、光伏项目和土地复垦增减挂钩交易政策,破解了“地”的难题;突出住新拆旧,尊重群众意愿确定搬迁方式,逐户签订搬迁安置和旧房拆除双签协议,破解了“房”的难题;突出人进林退,将拆除土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复垦复绿,将迁出村原有林地确权到户,破解了“树”的难题;突出依法撤并,对搬迁村就近并、重新组、自然销,在安置区探索实行社区化管理,破解了“村”的难题;突出脱贫保障,确保搬迁后贫困户政策补贴保持不变、合法权益保持不变、社会保障不变、转移支付政策和渠道保持不变、享有的脱贫攻坚各项支持政策保持不变,破解了“稳”的难题。

5年中,省扶贫办扶贫移民处综合运用观摩交流现场推动、实地检查督导推动、问题整改通报推动、典型经验案例推动“四个推动”破解工作难题,严守政策红线,一事一议专项督办,开展问题整改销号清零行动,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省规划建设的112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全部建成,曾经的3365个深度贫困自然村实现整村搬迁,36.2万脱贫人口和11万同步搬迁人口,全部迁入新居,广大搬迁群众大步跨越长期以来公共服务缺失、社会保障水平低下的鸿沟,开始享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阳光雨露。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